当前位置:

冬日絮语丨浏阳:掌握小小油茶果的“科技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张可夫 编辑:张皎 2021-11-09 15: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04版时政镇村-2.jpg

曹松林正在检查油茶树的生长情况。刘珂摄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记者 吴思静 通讯员 张可夫)立冬过后,浏阳沙市镇聚康油茶专业合作社的2000余亩油茶基地依旧绿意盎然。今年油茶喜获丰收,这令合作社负责人曹松林既开心又担心,“传统的油茶品种有明显的大小年差异,明年产量可能下跌。”

微信截图_20211109144220.png

油茶产业是浏阳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该市突出技术创新,大力开展油茶低产林改造,有效提升了油茶的产量和产值。作为浏阳市茶油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曹松林也在不断探索合适的方法缩小大小年差距。

2017年以来,他通过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学科带头人袁德义教授团队合作,将低产油茶林高接换冠为“三华”系列品种,目前已经对基地70%的油茶林实施了高接换冠。日前,记者专程前往沙市镇,探访小小油茶果背后的“科技密码”。

高接换冠“三华”优良品种

挂果期短、产量稳定

对于浏阳的许多油茶合作社来说,“三华”系列品种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镇头镇、沙市镇……不少乡镇都能见到它硕果累累的身影。

茶油是一种高端油品,但产量偏低、生产周期偏长等因素一直影响着产业发展。为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发团队花费30多年时间,精心选育出“三华”系列(“华硕”“华金”“华鑫”三个品种),于2009年通过国家良种审定。

“将低产油茶林高接换冠为‘三华’系列品种,个头比普通茶果要大四五倍,茶油产量从原来每亩不到10公斤提高到了每亩50公斤。”袁德义介绍。

所谓高接换冠,就是从老茶树一米多高处嫁接优良品种的枝条,其优势在于第二年就可以挂果,第五年开始就能实现丰产,与新造林相比,大大缩短了挂果期。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23日,湖南省林业局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牵头对镇头镇好韵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油茶林进行了测产,2014年秋季嫁接至今已有7年树龄的“华硕”品种油茶果亩产达到了1325.85公斤。

“‘三华’系列品种稳定性非常好,值得大力推广。有好的品种,加上科学的水肥管理,油茶产业一定能够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好韵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师艳林介绍,进入丰产期后,“三华”系列品种的产量一直保持稳定,没有了传统油茶品种的大小年差异。

油茶花果同期

如何实现稳产是发展关键

从聚康油茶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历程,可以一窥油茶林改造的功效。

“2017年前,合作社每年的油茶总产量都不到100吨。”2009年,曹松林在沙市镇友助村流转了大片荒山种植油茶,经过五六年的精耕细作,本应该进入丰产期的油茶林,却迟迟达不到预期产量,这让曹松林下定决心改良品种。

四年来,曹松林投入数百万元,对基地70%的油茶林实施了高接换冠。

到今年,曹松林的基地里,经过改造的油茶树已经开始大面积挂果。经过测产,树龄仅4年的“三华”系列品种油茶果亩产已经超过了600公斤,可加工生产茶油30公斤,比处于丰产期的老品种翻了一番。如果达到丰产期,“三华”系列品种的油茶果亩产更是能达到1500公斤左右。

不仅如此,改造后的油茶树还变矮了一半,村民不用再爬梯子上树就能完成油茶果的采摘,节省了不少人力成本,也降低了爬树采摘茶籽的安全风险。

据悉,自2019年浏阳油茶产业被列为长沙市“一县一特”重点产业以来,浏阳一手抓新造和低改,一手抓管护和提质,两年共投入财政资金约1.17亿元,建设丰产林基地14万亩。

“浏阳拥有优越的地理条件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如今又有了‘一县一特’等政策扶持,一定能将油茶产业发展成为全省的示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袁德义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张可夫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9/10379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