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日絮语丨浏阳龙伏镇:村里400亩高笋熟了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周旺 黄军 编辑:张皎 2021-11-15 14:24:27
时刻新闻
—分享—

07版时政镇村-3.jpg

微信图片_20211115120948.jpg

基地工人开心地拿起已成熟的高笋进行展示。周旺/摄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吴思静 通讯员 周旺 黄军)“立冬”过后,寒意渐浓。位于浏阳龙伏镇的湖南庆隆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高笋正值丰收时节,在阳光照射下绿意盎然。

“我们种的是双季高笋,从7月份开始种植,预计今年产量约为100万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付江南介绍,公司结合龙伏镇丰富的水资源、肥沃的土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流转了400亩土地发展特色农业,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流转400亩土地建设高笋生产基地

“要是能在家乡种植高笋,必定能带动家乡的经济。”付江南是龙伏镇人,今年她的丈夫计划建设生产基地进行高笋种植,她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自己家乡。

经过相关专家测量后,龙伏镇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种植高笋。在龙伏镇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夫妻俩很快就在当地流转了400亩土地,着手建设高笋生产基地,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为了科学种植,公司还聘请了两位来自浙江缙云的技术员,每天观察长势、防治病虫害等。“第一年种植,我们还在摸索阶段。但总的来说,这里的气候、地理条件非常适合高笋生长。”技术员周云德说。

“每斤市场价在4元左右,销量很好,还有省外老板打电话来预订,我们收割多少,他们就收多少。”付江南指了指冷藏库房已打包好的高笋,“这里有2万斤,已经被人预订了,下午就会过来拖走。”

“无论是手续办理,还是场地落实、配套设施用地等,政府都给予极大的支持,而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我们继续扩大规模。”提到镇政府的帮助,夫妻俩感激不已,他们计划明年继续扩大规模,“计划扩大到2000亩的规模。”

提供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近日,记者来到龙伏镇龙伏村的高笋生产基地,只见绿油油的高笋一望无际。这时一个头戴斗笠、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走了出来,他拨开比人还高的高笋,拖出一个装满高笋的塑料篮。

周云德随手拿起一个高笋,“你看,这个高笋露了一点点白,这个时候味道最是甜美,如果露得太多,则说明收割晚了;如果一点都没露,就是收割早了。”

“我们种的是双季高笋,分布在龙伏村和焦桥村,今年7月份开始种植,现在正值丰收时节。”周云德介绍,双季高笋意味着每年可以收割两次,产量十分可观。

“高笋一旦成熟了,就必须马上收割。”他说,由于每株长势不一致,所以收割时间也不一致,因此收割高笋必须依靠人工,不能用机械进行替代。

收割高笋是个技术活,不能收割太嫩的和太老的。为此,该公司聘请了80多名浙江的高笋收割工人,同时邀请当地村民一起学习如何收割高笋,通过老带新,让村民逐渐学会收割技术,甚至学会自己种植。

“极大地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龙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龙伏镇盘活用好农村集体土地资源与集体资产,引进特色产业和先进技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龙伏镇计划持续推动水稻、高笋、小龙虾、茶叶、无花果等特色产业全链条发展,持续擦亮农业大镇的金色招牌。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周旺 黄军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5/10398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