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日絮语丨浏阳小河乡:百亩金丝皇菊开“金”花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江卉 王雪艳 编辑:姜珊 2021-11-16 12:34:43
时刻新闻
—分享—

01版时政-11.jpg

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村民趁着天气晴好,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金丝皇菊。陈启智/摄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记者 吴思静 通讯员 江卉 王雪艳)初冬时节,浏阳小河乡潭湾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的120亩金丝皇菊到了采收的时节,放眼望去,满眼皆是热烈开放的菊花。走进种植基地,菊香扑面而来,十几名村民正在进行紧张的采摘工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现在是金丝皇菊采摘高峰期,平均一天用工量在20人左右,都是当地的村民。”潭湾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负责人钟立勤告诉记者,今年基地预计产量2万余斤,产值可超过150万元,能让在基地工作的村民人均增收万余元。

金丝皇菊迎来收获季

“手指轻轻按住花蕊,微微用力,就摘下来了。”11月11日,记者走进潭湾村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漫步田间,金黄色的菊花竞相开放,十几名村民趁着天气晴好,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金丝皇菊。

04版时政镇村-2.jpg

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村民趁着天气晴好,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金丝皇菊。陈启智/摄

“我们是从11月8日开始采摘的,一天下来,我差不多可以采20筐。”每到盛花期,周边的村民就会来兼职采摘,村民罗光秀已经是第三年来兼职了,采摘工作干起来驾轻就熟,“摘花也要精挑细选,像这种开到了八分,还保留了花心的,才是好的。”

“现在正处于金丝皇菊的采摘高峰期,我们每天有近20名工人,都是本地村民。大家白天采花,晚上在烘房里摆花、烘花。”钟立勤说,因为天气原因,今年金丝皇菊的花期有所推迟,再加上开花期遇到了寒潮,对金丝皇菊的产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今年的产量预计为2万余斤,相较于去年减产了不少。”

虽然产量有所下降,但对于金丝皇菊的发展前景,钟立勤仍充满信心。“小河乡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很合适种植金丝皇菊。”钟立勤说,2017年他从江西省引进了金丝皇菊,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他的基地种植规模已经达到了120亩,“明年,我计划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0亩左右,走精品化规模化的种植路线。”

吸纳村民就业,人均可增收万余元

一朵金黄色的菊花在沸水的冲泡下缓缓舒展开来,淡淡菊香扑鼻而来,入口甘润。金丝皇菊被誉为“菊花之皇”,富含多种维生素,具有消暑、明目、润喉、养生等功效。可要喝到这样一杯菊花茶,需要经过多道复杂的工序。为此,该基地不仅吸纳了部分村民到基地工作,每到盛花期,还会聘请部分周边村民前来兼职。

采摘下来的鲜菊花会在第一时间被送到烘焙车间加工,制作成干花。“刚采摘好的新鲜菊花,若是不能及时处理,花瓣极易变色、枯萎。”钟立勤介绍,最近早晚温差大,采摘回来的金丝皇菊都附着露珠,需要尽快进行晾干处理。

鲜嫩的金丝皇菊被工人快速地摆放在竹盆中,花心向上,排列整齐。晾干的鲜花,会被工人送入烘焙室,“烘干需要72个小时,烘干过程的温度也需要严格把控,烘得越久,菊花的色泽和口感就越好。”钟立勤说,10斤鲜花烘干后仅可得到1斤成品干花。

最后,工人会根据烘干后的菊花直径,对菊花的品类进行区分装盒。“我们的产品一共分为4类,每盒20朵,第一类最好。”钟立勤告诉记者,第一类菊花的泡发直径可以达到13-14厘米,第二类菊花的泡发直径应大于等于10厘米,第三类菊花的泡发直径为8-9厘米,而泡发直径低于8厘米的就属于第四类。

“一盒菊花最高能卖到228元,最低25元,这样算下来,虽然今年产量不高,但产值也有150余万元,能让在基地工作的村民人均增收万余元,我相信明年会更高。”钟立勤介绍,他希望通过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方式,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难题,实现增收。

过去,潭湾村的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土地收益十分有限。现在,田里开出了金色的花,金丝皇菊成了“致富菊”,也为潭湾村的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江卉 王雪艳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6/10400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