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凭什么|进入“十亿元小镇俱乐部”的湘潭县茶恩寺镇凭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滋 编辑:康晓乔 2021-11-16 16: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76b73ac62a4c41ac8a1819dc3accc12f.jpeg

茶恩寺镇。

{S7GU`Y2}GGYX44JOXDFHVL.png

茶恩寺镇竹林。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记者 杨滋 通讯员 杨建)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1年全国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湖南28地榜上有名,湘潭有3地上榜,其中湘潭县茶恩寺镇上榜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 (湖南),正式跻身“十亿元小镇俱乐部”。

茶恩寺镇位于湘潭市最南端,与县内的花石镇、白石镇接壤,全镇总面积136.7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8%,是全省38个“速生丰产竹”基地之一,竹林资源丰富。全面落实“一区多园”战略,推动茶恩竹木工业园发展,2016年6月被省林业厅和省财政厅授予“湖南省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茶恩竹木工业园二期规划面积170亩,国防光缆改迁、自来水及消防管网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园区有企业24家,其中竹制品企业21家,木制品企业2家,其他企业1家,企业现有工人近千人,园区发展势头良好,三大产业总值由2016年的14.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1.51亿元,同比增长48.3%;其中主导产业竹木加工业产值11.97亿元,占全镇产业总值56%,润竹竹业、仙女竹业2家被评为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湘宝竹木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五年来,茶恩寺镇围绕产业链建设做好招商引资这篇文章,通过走出去、以商招商、“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不同方式,多次前往浙江、江西、上海、广东等省市以及怀化、邵阳、桂东等地与投资客商洽谈,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吸纳企业入园。先后引进了湘宝竹业、湘潭瑞薪炭业、湘潭恩竹炭业、湖南一丰粮油、湘潭佳富、湘潭鼎艺展柜、湘潭英雀、湘潭县莲周道、湖南五颗星等多家企业,园区产业链不断得到延伸和完善。湖南湘宝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竹材深加工和出口销售的省级龙头企业,新厂房已建设完毕,设备正在调试,预计11月份实现全面开工,年产值预计可达9000万元,外汇税收每年可达40万元。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茶恩寺镇因势利导,成立电商行业协会,规范经营行为,涌现出楼外楼家居等30余家电商企业,专门在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销售茶恩竹木产业园的竹制品,2020年销售额突破7.14亿元,占据整个产业园销售份额一半以上,且每年的销售额涨幅都在20%以上,线上销售已经成为茶恩竹木产业一个必不可少的销售渠道。

茶恩寺镇同时依托镇域楠竹资源和现有产业优势,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进一步巩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推进竹木资源向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经营管理,支持鼓励“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加快“一竹三笋”项目建设,实现集约高效持续发展。突出供应链上下游协调发展,对接深圳湘潭商会,与潭商餐饮联盟合作,拟在茶恩寺镇成立首家“深湘”农产品供给示范点,打通“深湘”合作通道,推动茶恩特色农产品搭上深圳湘潭商会餐饮联盟供应链、产业链,实现本地产业与在外企业实质互动、高频互动。目前,初步落实本地供应商5家,竹笋、脚板薯、白玉丝瓜等10余种类农产品将进入深圳市场。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步伐,打造集风力发电项目、竹海登山观光、竹笋品尝休闲、科普研学写生以及养生度假文创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

来源:红网

作者:杨滋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6/10402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