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校友风采丨向友刚:二十年磨一剑 专心专注专业成就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琳 编辑:王津 2021-11-17 18: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琳 长沙报道

“21年了,一直都在和机器打交道。”在厂房里,向友刚拿起他自主研发的振动器,感慨又自豪地说道。与机械行业结缘始于1995年,彼时,他进入湖南机电学校(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前身)轻机9501班就读。

中专毕业后他自主创业,创办佛山市特亚菲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工业振动器的研发制造。他公司生产的振动器已为科研院校、粉体工程、管路输送、料仓架桥、漏斗落料、模具捣实、实验检测、振动筛选、智能机器人等诸多行业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已服务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磨难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1995年,向友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机电学校,对于一个出生在农村的孩子来说,在那个年代考上中专是全家乃至全村的大喜事,这意味着有了一个保障终身的“铁饭碗”。

毕业后,向友刚来到学校分配的泸溪县浦市皮具厂,准备大展拳脚干出一番事业,结果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工厂不多久就倒闭了。无奈之下,向友刚和四个校友相约南下广东打工。

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刚出火车站向友刚一行人就被骗走大部分的钱。他和另一名同学辗转去了东莞,找到已在东莞上班的同学借了25元钱,两人找到了在台资五金制表厂做维修工的工作。“那个时候,只想要熬过去,先‘活’下来。”向友刚说。

制表维修工的工作单调枯燥乏味,上班三个月后,车间主管看到了向友刚的坚持和执著,安排了一名师傅教他机电设备维修。因为学的轻工机械专业,加之勤快肯干,向友刚上手非常快,在校期间学到的车、铣、钻、攻等知识也有了用武之地,很快就得到了师傅和主管的赏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为了把专业知识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当向友刚再跳槽到佛山一家陶瓷设备企业做铣工时,他选择再次从基层做起。

向友刚碰到一个“不愿意”带徒弟的师傅,一连三天都让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已是职场人的向友刚明白,师傅这是在考验自己,只要是上班他就跟在师傅后头。第四天,师傅终于开口,在得知他学的轻工机械专业后,就考了他几个核心理论计算法,以及三角函数、阿基米德螺旋线、导程角及传动比等专业知识点。

好在向友刚在工作中一直都没有放弃过对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学习,这些问题都没有难到他,很快就把师傅要的加工凸轮图纸数据计算出来,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也开始在机械加工行业崭露头角,一干就是几年。

2007年,向友刚的人生道路进入重大转折期,在这一年中,他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伯乐。伯乐看中他的人品和扎实的技术,全力支持他自主创业。

从一台小铣床开始,向友刚以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基础,并结合在机械加工行业中掌握的材料学、力学、工艺学、金属加工切削等专业理论,在当时国内振动器研发和生产还处于一片空白之际,他开始慢慢地研究国外生产的振动器,并决心把它国产化。

对产品的专业成就事业

向友刚深知,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振动器这个行业肯定做不长久。在自行研发气动振动器时,他把握住陶瓷行业兴起的绝佳机遇,把气动振动器应用在陶瓷布料机上,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向友刚开始购买机床,增加人员,产能与效益稳步提升。在与华南最大的造船公司——广州中船黄埔造船公司合作时,他公司研发的产品应用在船用油路管道串油中,替代了传统的人工敲打,有效节约了企业成本,提高了5倍以上的工作效率。

2013年,向友刚成功研发国内首台气动双向振动器,实现了机械高频上下或者左右振动,完美替代高成本的进口超声波振动器,产品已应用到一家科技重点实验室。

2014年,向友刚具体拟定了气动振动器企业标准,通过十几年的奋斗和发展,目前企业获得26项国家授权专利,所研发的振动器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同时,他的企业集科研、设计、制造于一体,成长为生产高端气动振动器、电动振动器、线性振动器、非标振动器的高科技技术型企业,在行业智能化、自动化中充分发挥作用,年产值达到500多万元。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作为企业的创办者和负责人,向友刚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专业的学习,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他自行研发的大大小小的各类振动器。他坚信,成功没有捷径,专注、专心、专业,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琳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7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