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洪江市:运用大数据技术 助推清廉洪江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易小花 易诚伟 编辑:陈星晓 2021-11-19 17: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26210e03-5944-404f-b39a-d8a5f21fee76.jpg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易小花 易诚伟)“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相关责任领导要对所涉人员进行谈心谈话或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让其感受到组织的教育监督和制约保护……”日前,洪江市纪委监委针对“洪江市清廉建设预警平台”比对梳理出的干部负面行为记录,向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和分管市级领导送达了17份履职提示函,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这是洪江市纪委监委打造"科技慧眼" ,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赋能清廉洪江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收到履职提示函后,相关单位迅速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通过开展廉政教育、研讨交流、“点穴式”谈话及作风整顿等多种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并举一反三,防范于未然,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深化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

为推进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洪江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清廉建设预警平台,将信息化科技手段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将干部个人和负面行为两类数据进行碰撞比对分析,形成个人电子档案和廉政“体检报告”,让数据开口说话,实现了干部个人清廉指数的直观量化,让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清廉建设预警平台实现廉政风险智能评估、执纪问责精准高效,为进一步推动靶向施治,全面推进清廉洪江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洪江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为规范实施,该市还制定了《洪江市清廉建设预警平台运用管理办法》,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依据。办法规定,根据个人和单位预警级别的由低到高,分别采取提醒谈话、警示谈话、约谈和“两书一函”等方式进行处理。

截至目前,平台建立起由违纪、违法、违规、违章、失信、失德、失礼、失范、违背村规民约等9个维度组成的大数据库,已录入党员、公职人员、村居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6类人员24629人。在今年县乡换届期间,通过批量比对功能,比对出17名乡镇党代表候选人存在违纪记录,在党风廉政审核中开具否定性意见,为把好党代表廉洁意见“回复关”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易小花 易诚伟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9/10414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