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边湖南丨湖南拥抱信息海洋 搭乘数字化快车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陈星晓 2021-11-19 17:3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通江达海是湖南地理位置重要特征之一,也是身处内陆湖南人的胸怀。产业充分融合,交通纵横联接,信息无缝覆盖,文化湖海潮涌……如今,新时代的湖南已然来到海边,正谱写向海而生的全新篇章。红网特别推出“海边湖南”系列报道,记录湖南充分利用临海接海发展优势,紧抓机遇促发展,走好高质量发展路上的动人风景。

55.jpg

如今,在湖南,医疗、教育、交通、应急等民生领域数字化水平不断跃升。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长沙报道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

云上政务、移动支付、“云端”招聘……鼠标轻点,手指滑动,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让信息变得更加通畅,也让湖南百姓真实感受着生活的便利和美好。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抢抓数字化转型历史机遇。围绕建设“网络强省”的战略目标,以“数字新湖南”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着力构建数字社会……如今的湖南,已经来到信息海洋的岸边,努力扬帆起航。“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正成为惠及每个人日常体验的生动现实。

截至2021年5月,湖南已建成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入驻省政府服务大厅省级自建系统达57个、政务服务事项1440项,为2559万名个人、法人注册用户提供网上政务服务,发布235.3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7%,医疗、教育、交通、应急等民生领域数字化水平不断跃升。

关于“数字”,市民享受到的不仅是速度提升,还有异地便捷办理的舒心。

“我已经辞职一年多,离开郴州临武回吉林了,住房公积金账户里还有7000多块钱怎么取出来呀?”今年5月,住房公积金郴州临武管理部的工作人员接到湖南湘能重工有限公司离职员工杨先生的电话。“我们已经推出了公积金网上提取办理,你现在关注‘郴州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我教你怎样通过手机申请提取公积金。”在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下,短短几分钟,杨先生就在微信公众号上提交了申请。当天,远在吉林省大安市的杨先生就收到了这笔公积金离职提取的银行转账。

这些年来,湖南省以“数字新湖南”建设为抓手,组织编制了《网络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湖南省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积极推动出台《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顶层设计为牵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着力构建数字社会,推动全省数字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如今,在湖南,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涵盖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政务服务均已实现掌上“一键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给百姓带来了十足的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9/10414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