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香零山村拟定为湖南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来源:红网 作者:唐高翔 编辑:陈小婷 2021-11-25 11: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通讯员 唐高翔)11月24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发布消息,根据《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湘农联〔2021〕99号)要求,经各市县申报推荐省级相关部门联合评选和会议研究,零陵区南津渡街道香零山村拟定为湖南省乡村治理示范村,为全区构建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实施有效治理提供了先进经验和示范样板。

香零山村因村毗邻的潇水河中有“永州八景”之一的“香零烟雨”香零山得名。香零山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07人,村域总面积177公顷,林地森覆盖率98.5%,是全国主要无公害蔬菜基地、零陵城区美丽的后花园、潇水河畔的旅游明珠。近年来,香零山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大力塑造乡风文明新风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用好全国无公害、绿色蔬菜这个品牌,通过土地流转、以奖代补、入股分红的形式大力扩展大棚蔬菜和蔬菜观光产业。近几年累计投入超过了2000多万,“猪栏咖啡”“扫码自行车”“游览车”,农村体验采摘、民俗农耕文化、印象香零、高标准水泥骨架大棚1121个,建湖光山色、水上游乐园、漂流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2020年全村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村人平纯收入25000元以上,户户建洋楼、开小车。该村先后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近年来,零陵区健全乡村治理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层组织、深化村民自治、强化乡村法治、提高乡村德治水平,建立完善党工委领导、行政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大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全区现代乡村治理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民自治实践进一步深化,村级议事协商制度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一项项有力的创新和举措,助力全区乡村治理体制建设在全省法治零陵建设考评中获高分,不仅唱响了乡村治理“好声音”,更是提振了乡村振兴“精气神”。

来源:红网

作者:唐高翔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4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