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蟹读报告|激发活力释放潜力 湖南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高芹 2021-11-25 15:53: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25150724.jpg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益阳广场舞服饰,从舞衣到舞鞋,舞出数十亿元大产业;岳阳临湘浮标,从一根“草”成为一方“宝”,钓起一片“江湖”;邵阳发制品市场,晋身全球发制品“顶流圈”,“宝古佬”把假发变成了“黑黄金”;娄底双峰农机,由“点”成“链”,商“机”无限……

郡县治,天下安。放眼湖南,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可圈可点。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望城区、醴陵市等县(市)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县榜单,发展强劲;一批批“美、特、富”的精美小镇如雨后春笋,成绩亮眼。

在11月25日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强中心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成为会场强音。

强长板补不足 精准施策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发展可期。湖南县域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从政策、环境、举措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近年来,湖南县域经济发展呈现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城乡融合持续推进、市场活力趋于强劲、民生水平明显改善、生态环境逐步优化的良好态势。” 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导,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表示,与此同时,不同类型县域经济呈现不同的特点,面临差异化短板。湖南“十四五”期间应聚焦短板分类施策,精准推动各类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评估和多年实地调研,李琳认为,湖南县域经济发展分为引领型县域、潜力型县域和滞后型县域三种类型。引领型县域是湖南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主要为重点开发区域,集中分布在长株潭地区;潜力型县域主要为农产品主产区,大多分布在环洞庭湖区和湘南地区。滞后型县域主要为重点生态功能区,集中分布在大湘西地区。

针对引领型县域发展,李琳建议,要强长板补不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中西部样本”。具体而言,要打造一批全国工业百强县,实施工业百强县工程,支持已进入全国工业百强县的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望城区、醴陵市等县(市)加快优势工业数字化赋能,力争在全国工业百强县(市)中争先进位;要以创新型县建设工程为抓手,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鼓励高校院所在县域产业集聚区建设产学研基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要推动园区绿色转型,在引领型县域中推行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试点,建设低碳生态工业示范区。

针对潜力型县域,李琳建议,要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要推动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要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在李琳看来,滞后型县域要多举措破瓶颈,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比如,推动大湘西县域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加大对大湘西地区县域的转移支付力度,搭建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主体,缓解县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短缺矛盾;完善教育信息化发展机制,建设县域教育教学资源库,实现与省市资源平台的互动;要创新飞地合作模式,巧借外力培育新的增长极,培育壮大地方特色富民产业。

强保障优环境 挖掘潜力

在湖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顺顺看来,县域经济是介于宏观和微观经济之间,沟通上下、连接工农、统筹城乡的关键纽带。

如何纵深助推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杨顺顺表示,要紧扣全省“一核两副三带四区”格局,优化县域经济空间布局;通过夯实平台载体,增强县域经济转型动能;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县域经济开放程度;强化机制保障,释放县域经济发展潜力。

具体而言,杨顺顺认为,湖南要发展都市圈县域经济集群,加速大城市周边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和都市圈经济转型;依托长江经济带和三条高铁经济带,打造县域开放经济带;对接全省四大板块,打造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重点支持县域开展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

“湖南要提升产业园区质量和发展特色小镇,发展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县域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推动每个县至少与一所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充分吸引本县外出创业就业人员回乡创业。” 杨顺顺说,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招商引资,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加强县级财力、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5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