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起来吧!让你的“金点子”变成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津 2021-12-02 22:5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自然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参与。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能不能察民情、知民意,以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依归,从来就是执政者最首要也是最关键的要务。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211202204731_副本.jpg

12月1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我有‘金点子’——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专栏上线。

一年一度的“金点子”征集活动再次拉开帷幕。

为什么说是“一年一度”和“再”呢?这是因为,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2020年的12月10日,针对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搞了一场“金点子”征集活动。

往前追溯,2019年1月6日、2019年12月10日,也分别启动过针对2019年、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金点子”征集活动。观潮君算了一下,今年已经是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连续第四年开展政府工作报告“金点子”征集活动了。

哪些“点子”可成“金”?

征集“金点子”,问计于民,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践行,展现的是湖湘执政者求贤、求识、求真的胸怀与担当。

那么,哪些“点子”是湖南省政府期盼的“金点子”呢?

延续历年的活动风格,今年的“金点子”活动一共设置了17个议题,具体包括: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人才培养和引进、长株潭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常态化疫情防控、“五好”园区、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消费、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强省、民生改善、安全稳定、政府治理。

可以看出,这些议题,既紧扣时代宏观主题,又聚焦湖南发展实际,体现出了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谋划好2022年省政府重点工作的意图,每一个议题背后都有一篇大文章,也都事关湖湘大地的当下与未来。

这些“金点子”都会被认真对待,或转交有关方面,或向社会公开,或被直接送到省长的办公桌上。

此前三年的“金点子征集活动”中,就有167个来自网民的“金点子”被省政府工作报告采纳,许多高质量留言得到了省政府领导批示和相关部门的反馈及处理。

同样,此次有较高参考价值的“金点子”将被报送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为文件起草的重要参考内容。

“金点子”们都去了哪里?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金点子”活动专栏不仅包括“我有金点子”留言版块,还有“金点子平台”留言精选版块和展示相关部门流转、落实情况的“金点子去哪了”版块,以及挖掘活动背后故事的“金点子故事”版块。

微信图片_20211202204740_副本.jpg

22.jpg

2019年12月10日开启的那次征集活动,近700条网民留言中有49条高质量的“金点子”被采纳写进了报告。其中一则《关于设立监管账户,为“老有所依”提供保障》的建议,出自一位年轻的“90后”之手,他笑言“每个人都会老去,这建议也是为多年后的自己而提”。

网友“肖万春”在第一次“金点子”征集活动中,一口气提交了十余条“金点子”,其中三条被纳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或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用,内容涉及交通、湖南建设、民生。

2020年12月10日开启的征集活动中,来自网友的“保护开发传统村落”“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推动优势制造产业延长产业链”“建设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示范区”等“金点子”均被原文采纳。

这一年,网友“阙光辉”“肖万春”“王满生”所提的“推进5G在重点领域应用”“区分农地抛荒种类分类”“用纸袋购物取代塑料袋”等“金点子”都得到了采纳,而这已是他们连续第三年参加“金点子”活动。

除了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之外,其他的“金点子”都去了哪里呢?

它们中有价值的点子都被转到了各厅局,都得到了高度的重视。比如,网友“王不留行”去年提的“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精神科门诊数量”的建议,就得到了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这样的回复:“我委在制定‘十四五’《湖南省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将进一步引导稳步提升基层精神卫生和全科医疗服务能力……”

无论是被政府报告采纳,还是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都能让网友从中感受到政府倾听民意、为民解忧的诚意,让网友备受鼓舞。

问计于民已成常态

湖南通过征集“金点子”问计于民,已经不再仅限于针对政府工作报告,而是在更多的领域被采用。

比如,今年7月份以来,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针对优化政务服务,开辟了“金点子”征集专栏,并通过微信、微博、APP等线上和各级政务大厅等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建议征集。

33.jpg

7月至9月期间,一共有8万人次参与该征集活动,收到有效建议1682条。活动最终还评选出了十大“金点子”,聚焦当前政务服务工作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涉及“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政务服务大厅日常管理、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10个方面。

此后,十大“金点子”将在省政务服务大厅和长沙市芙蓉区、长沙市浏阳市、郴州市、湘潭市、岳阳市、湘西州、常德市、永州市、株洲市等9个市州和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先行先试,探索总结经验后再向全省推广。

微信图片_20211202204755.jpg

11月29日,“湖南省优化政务服务十大‘金点子’”正式发布。

为了广泛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到“精美长沙”建设中来,充分尊重市民对城市建设发展的参与权和共享权,今年9月13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启动了“精美长沙”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至10月13日,一共收到各类“金点子”方案443个,内容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物业管理、小区治理、交通建设等多个方面。住建局还针对征集到的“金点子”组织了专家评审,11月25日,评选结果正式出炉,一共有17件作品获奖。对收集到的具有指导性、建设性意义的“金点子”,住建局还将及时整理成册,反馈给相关部门,将具体建议、意见转化成工作思路和举措。

11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为了充分发扬民主、真心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凝聚民心,湖南省委从10月25日起至11月15日,在全省开展了一场“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

活动号召大家围绕湖南今后5年奋斗目标、总体思路、战略举措、重大任务,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建诤言、献良策”。

一石激起千层浪,从湘北洞庭湖平原到湘南五岭,从湘西武陵山区到湘东罗霄山区,一条条冒热气、带露珠、沾泥土的“金点子”不断涌现,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汇集到湖南省“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办公室。22天时间里,通过网站、客户端、电子邮箱、信函、传真等多个渠道,收到各行各业、各渠道的好建议17.3万多条。

那些来自群众的“金点子”,必将变成进一步开启湖南改革发展的“金钥匙”。观潮君认为,这些意见和建议,也必将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注入源头活水与强劲动力。

征集者求贤求识求真,满怀真诚;献计者热烈热诚热心,满腔热情。真诚换来真心,真心必将汇聚起蓬勃的发展活力。这是“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南,这也是一个在团结奋进中必将更加美好的现代化新湖南。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3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