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启新程 看发展】走进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看红色地标忆百年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杨滋 2021-12-03 15: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1638497980(1).png

一排灰砖青瓦小房,记载近百年历史。

1638498008(1).png

采访团走进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吴思静)“1947年4月8日,为了扭转华北时局,策应陕北解放区粉碎国民党重点进攻,遵照中央军委‘大踏步进退、完全主动作战’的指示精神,晋察冀野战军集中3个纵队,发动正太战役。5月2日,晋察冀边区的战略要地阳泉,被势如破竹的人民解放军一举解放。5月4日,阳泉建市,成为我党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12月2日,红网时刻记者跟随“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在建党百年时刻寻找初心使命。

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位于城区桥北街保晋巷,是阳泉市红色品牌中最具代表性的“红色地标”。走进在许多记者眼中“十分普通”的保晋巷,就可以看到一座青砖砌就的大门,在历史感十足的三角形门头上,一颗鲜艳的五角星和“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9个红色大字,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闪烁依旧。

采访团一行在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讲解员吴佳的带领下,踏进了这个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地方。一进门,两排脊瓦房就吸引了记者们的视线,每一间办公室的门框上都贴着标牌,“市委书记市长室”“组织部”“警卫大队”“《翻身小报》编辑室”……标牌或许还没有泛黄,但是背后的那段历史却足够久远。吴佳介绍,旧址内分为红色文化教学参观区、“中共创建第一城陈列室”教学参观区,防空洞红色文化体验区、党性教育教学区,是集参观、学习、观摩、体验等综合教育教学为一体的党性教育基地。因此,这里不仅是阳泉市建市的原点,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追寻初心的地方。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中共创建第一城陈列室,在这里陈列了很多珍贵的图片及文字资料。”吴佳介绍,这里原本是保晋公司总部堂屋,在修缮复原之后改为了陈列室,展陈内容以建市初期阳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场景为主线,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图片、档案影印件和一件件历史实物,从阳泉雏形、阳泉解放、阳泉建市、阳泉贡献四方面回顾了“中共创建第一城”阳泉市走过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采访团中很多记者是第一次来到阳泉,因此对于阳泉这座城市的历史十分感兴趣。“之前只知道石家庄、哈尔滨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到了这里才知道阳泉的发展也和铁路运输有很大关系,学到了。”记者们纷纷感慨着。

“中共创建第一城”——在这个称号背后,承载了先辈们在战火纷纷年代的铁血革命征程,也浓缩了老阳泉人为城市发展付出的汗水与贡献。在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历史照进现实,奋斗点燃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4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