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源:这个大会有点“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欧阳乐孜 编辑:姚晓雅 2021-12-08 11: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12月7日讯(通讯员 欧阳乐孜)12月7日,常德市桃源县马鬃岭镇召开2021年度柑橘产业总结暨动员大会,全镇产业带头人、橘农代表、技术骨干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共叙未来发展。

图片1.png

2021年度马鬃岭镇柑橘产业发展先进个人表彰合影。

木槎桥村党总支书记潘锡林刚刚因在精品采摘园的打造方面成绩突出,获得全镇柑橘产业发展先进个人,他喜笑颜开:“今年柑橘收成不错,也卖了好价格,我们村精品采摘园的打造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也逐渐成熟,柑橘季共接待了近60个团队。明年我们准备继续在打造精品柑橘观光采摘园上发力,为全镇的甜蜜事业再加一捧甜!”

05232713a4d95f07f222ab1af31b72b.jpg

柑橘采摘。

据悉,马鬃岭镇是桃源柑橘大镇,其种植柑橘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彼时,政府一行人在吉首参观学习时,带回了一批温州蜜柑,距今已近四十年。四十年来,历经扩面、提质、引才、精管,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发展柑橘的业态,已在马鬃岭蔚然兴起。

截至目前,马鬃岭镇柑橘种植面积达3万亩,已引进、培育出“山下红”“纽荷尔脐橙”等10个特色品种,产量达7万吨,柑橘年总产值已突破1亿元。

从一个品种走天下,到一个产业闯世界,马鬃岭的柑橘产业发展,离不开几代橘农的辛勤努力,更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与扶持。

近年来,该镇依照“南橙北橘”发展格局,免费给橘农发放了宫川苗2万株,纽荷尔脐橙20万株等,并逐村签订“支部+特色产业”党建责任状,打造“产业支部”,致力于形成“一村一品”的良好局面。通过邀请专家、教授开展技术讲座、定期召开柑橘现场会、带领橘农赴多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等助力柑橘提质、增产、增收。积极开展电商培训,培育农村电商新业态,全镇每年通过电商销售、快递运输向各地发送柑橘80余万件。鼓励成立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互联网”的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全镇目前共有6个柑橘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内择优建立柑橘生产基地。基地采取统防统治的管理模式,对柑橘培管进行科学指导,生产“皮薄、色红、高糖、味纯”的无公害精品柑橘。同时,对柑橘进行文化包装,打造了“欢橘一堂”“鹤峰印象”等特色品牌,并通过“柑橘丰收季”系列活动打响马鬃岭富硒柑橘品牌。

柑橘产业的发展,给马鬃岭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了风景,富了口袋,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甜。“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树立有理智的信心、下定讲科学的决心、坚守勤思考的恒心、实现开创性的初心,让柑橘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橘农成为有面子的职业,让马鬃岭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马鬃岭镇党委书记黄华表示,一幅村美民富、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已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欧阳乐孜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037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