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周炳文:通晓四国外语的工程师,不过富足的生活,向死而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任晔 陈奥男 张盟 编辑:江雪 2021-12-08 09: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似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任晔 陈奥男 张盟长沙报道

造成伯有以相惊,

方为雄鬼;

做到世人皆欲杀,

才算男儿

这首挽诗,是革命烈士周炳文在牺牲前为自己写的挽诗。“伯有”是春秋战国时郑国大夫良霄的别号,相传死后变为厉鬼;“世人皆欲杀”则引自杜甫诗《不见》。他借“世人”泛指国内一切反动派,以表示自己变为厉鬼也要同他们斗争到底的决心。

苦寻真理,为信仰付出一切

IMG_9102.JPEG

周炳文。

周炳文,1892年生于杨桥,即现在的桥驿镇群力村照霞组。因家中贫困,幼年便过继给伯父周福堂做儿子,15岁跟随伯父到江西安源并考入安源中学。伯父是煤矿工人,思想开明,一直供周炳文读书。

1913年,周炳文中学毕业,因成绩优异,被留校成为了一名教员,在安源煤矿工人子弟学校教书。

在安源煤矿周炳文经常会接触到德国或者日本的工程技术人员。他渐渐意识到,想要强国必须学到他们的技术。他从外语开始,一门一门学习研读,成为一名十分难得的外语人才。

1917年,周炳文考入了湖南高等工业学校,在毕业之时,除了中文之外,他通晓日文、德文、英文和法文四门外语。

毕业以后,他又回到了安源,安源煤矿聘用他为矿师(工程师)兼翻译。周炳文凭借自己出色的专业水平,每月可拿到286块大洋的月薪,相当于现在的7万块钱。

只要他愿意,完全可以和家人过着富足而优越的生活。但是他没有。当他看到当时安源路矿工人一直在贫苦线上挣扎,被洋人、军阀和资本家一层层剥削,他的内心是煎熬的,他希望能为劳苦大众找到出路。

1921年秋天,周炳文认识了前来安源考察的毛泽东。在毛泽东指导下,周炳文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前途有了崭新认识,他在1922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安源煤矿早期的秘密党员。

从那时起,周炳文的个人收入大多用来贴补党组织和安源工人俱乐部经费。

但求身后有灵魂,死一时实生千古

图像2021-12-7 下午7.27.JPEG

周炳文烈士故居。

1925年,国民党查封安源工人俱乐部,周炳文又拿起教鞭,到工人夜校执教。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工人讲述革命道理,与工友们结下深厚友谊。

湖南农民运动在各县普遍展开后,周炳文奉命回家乡从事农民运动。周炳文打扮成小贩的样子,挑着担子,走村串户,贩卖辣椒。他和农民朋友促膝谈心,宣传革命思想。在他的努力下,各个秘密农协组织之间的联系建立起来了。

马日事变后,周炳文转入地下工作。他随湖南省委辗转安源、长沙、武汉等地,从事秘密联络、传递文件、收转经费及提供教材和宣传品等工作。

1931年3月,周炳文前往湘阴尖山联络工作时,不幸被捕。当即,他被押往长沙司禁湾陆军监狱。

国民党当局因他是知识分子,对他软硬兼施,妄图从他身上打开缺口,不断派人劝降。连省“清乡”司令何键都亲自接见他,但都被他当面严词驳斥。接着国民党又用各种酷刑拷问,同样没有使他屈服。

周炳文抱定必死的决心,在狱中给自己做了块灵牌,并写下了“造成伯有以相惊,方为雄鬼;做到世人皆欲杀,才算男儿”的自挽诗。

他热爱生命,热爱生活,但为党、为人民、为祖国、为信仰,他愿意去牺牲。在生命的最后几天,他觉得自己还有千言万语要说,不禁又提起笔来,写下了一副对联:

肉躯壳无足轻重,但求身后有灵魂,死一时实生千古。

鬼伎俩何等凶险,寄话党中诸巨子,鉴已往宜慎将来。

1931年5月11日,周炳文被杀害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时年39岁。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任晔 陈奥男 张盟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5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