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10人,南华大学“马大姐”获评最美高校辅导员

来源:红网 作者:夏文辉 李曾 编辑:李璐 2021-12-08 19: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军获“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为全国10名获此殊荣的高校辅导员之一。

红网时刻衡阳12与8日讯(通讯员 夏文辉 李曾 )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年 “最美高校辅导员”先进事迹,他们展现了当代高校辅导员立足本岗敬业奉献、矢志拼搏不断奋斗的良好风貌,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军获“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为全国10名获此殊荣的高校辅导员之一。

最美的“马大姐”,时刻陪伴在学生身边

在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办公楼,马军有一间心理辅导工作室。温馨舒适的小房间内,一张橙色的沙发、一张米色的小方桌,曾“聆听”过马军与无数学生的“悄悄话”。

小宇(化名)曾因“满怀抱负却怀才不遇”而苦闷焦躁,一度对学习生活失去信心。一天中午,他试着拨通了马军的电话。

“他肯定是遇到了难关。”虽然正要午睡,但马军仍热情邀请小宇来工作室面对面聊一聊。在她热情又贴心的开导下,小宇情绪慢慢平稳,也说出了自己的秘密。

原来,他高中就患有抑郁症,一直在服药治疗,但因为备战考研便擅自停药。压力与疾病的双重折磨,让他不堪重负。“你这么上进,又这么努力,是金子早晚会发光的,不要急于求成啊……”马军温言细语的抚慰,让小宇又重新看到了希望。

在马军的联系下,小宇爸爸也火速赶到学校前来陪伴。尽管小宇爸爸来了,但马军还是时常与小宇保持微信联系,隔几天一个电话,无论工作多忙,都把小宇放在心里。

如今,小宇已顺利毕业,并在一家研究所工作,但马军依然时常鼓励他、安抚他。“在我的心里,他就如同我的孩子。”马军说。

丰富的学生工作实践,让马军掌握了很多心理危机干预手段。她是学校第一个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面对那些遇到心理困境的学生,她每次都有底气说出那一句话:“我是你的大姐,我一定会帮你,而且一定能帮到你!”至今,她已成功干预学生心理危机200余例,转化“后进”学生100余人,跟踪辅导500余人。

获得首届核领域的玛丽·居里奖学金资助的刘奕路同学保研失败,情绪低落,马军鼓励她重扬风帆努力考研,最终如愿考上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能源动力硕士研究生;因为疫情被隔离的张隆俣不能入校参加期末考试,马军担心影响她明年毕业,想法为其安排单独考试,顺利助其完成考试;发现一名学生突然变得消瘦黝黑,马军立刻了解原因,得知其家庭发生变故后马上为他申请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还每月借给他500元生活费……

26年间,这样暖心的故事一直在发生,照亮无数学生前进的道路。

最美的“马老师”, 言传身教带好辅导员队伍

马军还有着一群特殊的“学生”——学校的年轻辅导员们。“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让更多辅导员成长起来,才能让更多学生受益。”2018年起,她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潜心致力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系列辅导员职业发展活动。

每周开例会、每月一次沙龙,每学期一次学术研讨……对待年轻辅导员,马军严厉又宽容。

“做老师不当表率,学生又怎么会信服你呢。”每次有老师出现了工作失误,她都毫不留情指出来。“有一次因为给学生发一个通知出现了一个错别字,马老师立刻严厉批评我。”核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吴旦说,虽然当时觉得委屈,但自己再没犯过类似错误。

“遇到特殊学生不知道如何帮扶,马老师会手把手地教我怎么做。她经常说‘坐在办公室是做不好学生工作的’。”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周玲说,马军力行示范,经常带领辅导员深入寝室、深入教室,和学生打成一片。

“知道我在备战考研,马老师就主动承担了我的一些事务性工作,还鼓励我好好学习,将来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核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周华国说,马军会主动找到年轻辅导员谈心谈话,指导他们提升专业水平。

马军负责的南华大学辅导员“同心圆梦”思政团队,2019年获批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她牵头的湖南省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提升研究项目,2020年获批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攻关项目……“一路走来,我爱我的学生,爱这份光荣的育人事业,我会幸福地一路走下去!”马军坚定地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夏文辉 李曾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8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