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小学生迎来“大朋友” 定格动画制作带来思想碰撞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李赛凤 苏爽 伍思斯 马安妮 谢金钊 李雨桐 编辑:王津 2021-12-08 20: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李赛凤 通讯员 苏爽 伍思斯 马安妮 实习生 李雨桐 谢金钊 长沙报道

“小朋友们,你们瞧,一张张静止的图片连续翻动起来,就是连续的动画了……”12月7日下午,金鹰小学的录播教室里多了一群“大朋友”,他们用精彩的动画案例、生动的课堂语言教四年级的小朋友们利用手中简单的纸和笔,将静态的绘画变成好玩的定格动画。孩子们兴趣盎然,专注地进行创作设计,直呼“不舍得下课”。

这群“大朋友”是长沙师范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在教研室主任梁燕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长沙市开福区金鹰小学四年级课堂,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指导小学生完成一次依托数字媒体艺术开展的文创设计。

活动中,长沙师范学院“艺术惠民”实践团队围绕金鹰小学“时令有约,文创同行”的综合实践系列课程,提前来到学校观察小学生平时对动画的了解情况,并结合小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开展活动设计,将劳动教育融入创意手工、定格动画等体验参与过程,让小学生自己动手参与定格动画的制作,使小学生文创课程启蒙教育更加形象化、具体化,也使数字美育有了新的渗透方式。

“第一次接触处在小学阶段的学生,我还是比较惊喜的。”来自长沙师范学院2021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大一学生黄煊烨说,小学生们对动画的了解程度和在小组合作中的活跃程度,以及他们对于创意动画的好奇心,超出他的预期。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也让黄煊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方向。“我之后会更加深入研究与义务教育相关的学科话题,并尝试做一些文创产品之类的内容。”黄煊烨说。

长沙市开福区金鹰小学四年级三班班主任伍思斯表示,这次活动对大学生来说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一次探索,对于小学生来说是专业兴趣选择的一次启蒙。这是“双减”之下劳动育人的新样态,也是教改之下产教融合的新探索。“这样一次思想创意的碰撞,在全国都颇具前瞻性。”伍思斯笑着说。

金鹰小学本学期还会进行第二次长沙师范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金鹰小学联合研发的动画课程,以更多新颖的形式来表现孩子们的文创设计,并有望将此类型的文创课程发展为金鹰小学的校本课程。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李赛凤 苏爽 伍思斯 马安妮 谢金钊 李雨桐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87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