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物流职院教师夏红球:坚守初心,匠心育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马丽红 2021-12-09 14: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书”就是要传承和光大人类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育人”就是铸造、净化学生灵魂。

不忘初心,匠心育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把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夏红球就是这样一位“良师益友”。

始致教育,不改初心

1986年,夏红球从湖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毕业,毕业分配时,因为表现突出、成绩优秀,有很多政府机关、企业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可她不改报考师范大学、从事教育工作的初心,毫不犹豫地选择到湖南省物资学校工作,当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老师。

参加工作后,仍不乏从政、从商的机会,但她不为利所惑,不为名所累,在学校一干就是35年。期间,虽工作部门、职务几经变化,先后担任马列教研室主任、教务处长、科研处长、发展规划处处长、宣传部长等职,不变的是教师情结和育人的初心。

35年来,夏红球一直没有脱离教学一线,可谓一生专注一件事——当老师,相比人称这个“长”那个“长”,她更喜欢别人叫她“夏红球”。

三尺讲台,彰显匠心

思政课教学“抽象”“教条”,教者枯燥,听者乏味,几乎是教育工作者的共识。但夏红球却乐此不疲,长期坚守三尺讲台从事思政课教学。

在她的潜意识里,思政课更能凸显教书育人的价值。她以教师的匠心精神,颠覆了人们对思政课教学的思维和认识。

“让思政课既有意义,更有意思”是她的信条。她的思政课教学,既不是呆板的政治说教,也不是简单的案例教学,而是将一个个哲学概念、思政观点寓于一个个学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案例中,并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需要不断丰富教学内涵,改革教学方法和形式,有听的,有看的,有思的,有论的,教学如春风化雨,沁入学生心田。

爱生如子,育德育心

教师匠心育人,除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外,更体现在与学生的真情交流和诚心沟通,体现在对学生的无私关爱。

夏红球如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的那样,注意用自己的人格去影响学生人格的形成和发展。她集经师、人师、慈母于一身,热情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主动关心学生的成长进步外,乐意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所教班级的学生总喜欢称她为“夏妈妈”。

2020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寒风刺骨,所教班级的一名女生急病,学生第一个求助对象不是家长,也不是辅导员,而是自己信赖的夏红球。当时已是深夜,入睡多时的夏红球知道这个家住郴州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生病了,已睡下的夏红球第一时间起床、穿衣、叫车、送医院、缴费……一切是那么自然,忙前忙后直到深夜两点多,看到学生病情缓解才让她告知家里。

学生痊愈后,一定要把看病的钱转给夏红球,她却拒绝了:“夏妈妈不用这些钱,你留着补身子吧!”学生拗不过她,只好收回。夏红球就是这样像“妈妈”一样关心着、爱着、护着她的孩子们。

守正创新,培根铸魂

高校党校既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也是“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党校创始人之一——党校副校长的夏红球,出于对“育人”的执着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高等职业学校党校育人改革。

她在不断实践中总结的《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的“三三制”党校育人新模式》,开创了学校党校培训新局面。她将“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国情省情社情教育”三育融合,进行“班级面授+小组研学+个人内化”三层教学、“理论测试+实践考核+成果展示”三维评价。该创新入选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思政工作优秀案例,立项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项目和2021年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并助力学校党校跻身于湖南省九所优秀党校之列。

几十年如一日,夏红球始终以对党的教育事业满腔热情和赤城之心,将自己的事业定格在教书育人上,收获了学生的信赖,也得到了同行和领导的肯定,曾先后获得原湖南省物资厅、省商务厅“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湖南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等荣誉40余个。

“有限空间无限景,无声教育有声诗”。夏红球说,她将继续在坚守初心、匠心育人的大道上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9/10540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