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准化 新变化|雁峰区先锋社区:恳谈“谈”出热心肠 党群共建“新”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李小龙 编辑:李璐 2021-12-15 17: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雁峰区先锋街道先锋社区商圈党群服务站。

遍布社区的文明宣传标语。

屋场恳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 记者 蒋楠 通讯员 李小龙 衡阳报道

居民住宅楼栋51栋,经营门店779个,是衡阳市雁峰区先锋街道先锋社区的基本情况。

从上世纪起,先锋社区所在地便是衡阳的商业中心,作为集商贸、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在哪?先锋社区选择的是“党建1+4红色商圈”治理模式与屋场恳谈会。

“五月份开始,我们每个月都会开一到两场屋场恳谈会,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雁峰区先锋街道先锋社区党委副书记颜金红介绍,群众参与是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他们即使监督者,也是建设者。

“小区内车辆停放杂乱,建议整顿!”“建议居民小组长每周发动楼栋居民定期清理楼道垃圾。”“居民小区内需要安装路灯......”恳谈会上,大家积极发言,直截了当提建议,家属院、社区、民俗文化广场等场所都曾留下群众的声音,和社区、镇、区工作人员解决问题的身影。

提出便解决,协商解决、联合行动、部门联动……群众的事无小事,久而久之,群众的信任度和满意度都进一步提高,他们对社区事务的参与热情高涨了起来,清理卫生、文明宣讲、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更多“陌生”的面孔加入了进来,他们表示也想为建设家园尽一份力。

记者了解到,商圈方面,先锋社区采用“党建1+4红色商圈”治理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组织体系、管理体制、基础保障、活动开展等方面为抓手,发挥企业、商户等各群体作用,形成“街道统筹、商圈领跑、商务聚合”模式及“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商圈党建工作格局。

由于流动人口众多,商圈复杂,为更好地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先锋社区还倡导线上服务、线下治理“两线并举”,开展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以更好的服务为标准化建设助力。

下一步,先锋社区将以党建为引领,加快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以组织体系、管理体制、基础保障、活动开展等为抓手,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李小龙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15/105627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