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丨湖南机电职院汤燕辉:拿出韧劲冲劲牛劲 践行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水战红 编辑:肖拓 2021-12-21 20:29: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水战红 长沙报道

高擎知识的火炬照亮学生前进的征程,用满心的真爱打开学生稚嫩的心扉。微曦初露的早晨,繁星满天的夜晚,三尺讲台闪烁着她智慧的光芒,三寸粉笔书写着她华美的青春。

她以一股韧劲、冲劲、牛劲,带领团队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她对学生一片真情,被学生们亲切称为“汤姐”。她就是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教师汤燕辉。

以仁爱情怀,温暖学生成长之路

用仁爱、关爱、博爱,诠释最质朴的教育情怀。汤燕辉把热忱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用爱温暖学生成长的路。2011年,机制1002班的一位学生,被发现有幻觉和妄想的症状。 “汤姐”坚持每天找该生谈心、散步,及时关注其内心想法与变化,不断鼓励该生,让他感受到来自老师与同学的关爱、支持和温暖,缓解该生心理压力。

尽管后来该生办理退学进行治疗,但“汤姐”还是长期与该生保持电话、短信联系,跟他分享班级同学动态,不断鼓励该生坦然面对挫折、积极向上生活。最终在医生、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这位学生终于恢复了社会交往功能。这便是“汤姐”用爱让一个偏航的孩子重新步入正轨。

汤燕辉用真情、真心、真诚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

以工匠精神,谱写教学改革之曲

在教学中,汤燕辉老师发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运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载体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了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提升课堂的“抬头率”,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凭借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和沟通技巧,她较好地改善了课堂上的师生关系,提升了课堂的“抬头率”。

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汤燕辉认为,提升教学效果,教师的理论功底和职业素养同样重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长流水。2018年,她整理教学经验和心得,潜心钻研思政和法学著作,撰写出版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研究》和《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模式构建研究》两本专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深化“三教”改革,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2019-2021年连续三年汤燕辉参加了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竞赛。

如何进行教学改革才能提升教学效果?怎样才能在竞赛中展示创新成果?为了设计一堂“好”课,她全身心投入,或潜心思考研究,或与团队成员讨论。从学生学情分析、教学案例选取、教学方法应用、教学理念更新、信息化手段运用、教学评价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每个环节都仔细推敲。她一遍遍地实战化“演习”,检验课堂效果,不断打磨和完善教学设计,直到拿出满意的方案。

2019年,汤燕辉将BOPPPS教学模型应用于教学;2020年结合大数据时代背景,提炼为“为与不为”的行为模式;2021年,创立“习典立思”的教学策略。

以创新模式,增强社会实践之效

汤燕辉不断创新实践教学模式,设计开展“请进来、走出去”主题式实践活动,实现思政小课堂向社会大课堂的过渡,提升思政课程的获得感、实效性和趣味性。

为此,她积极开展“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将道德榜样、人民检察官、人民法官、专业律师请进校园,开展道德与法治专题讲座、情景剧表演、专场答疑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认知,拓展学生的视野。

她还与其他教师共同努力,联系红色教育基地、社区实践基地、司法实践基地23家,组织开展 “学生出校园”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带领学生走进社区实践基地,让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带领学生走进司法实践基地,参加法院旁听,参观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了解数据科技打造的智慧法院,体验法治中国的新成果。

抱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挚爱和扎实学识、务实作风,汤燕辉先后获得湖南机电职院“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认定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019-2021年连续3年参加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均获一等奖,2020年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立功”奖励。

来源:红网

作者:水战红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21/10666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