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衡阳:在幸福社区 开启关于“志愿服务”的旅程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编辑:宋美君 2022-01-10 13: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衡阳市雁峰区黄茶岭街道幸福社区志愿者在小区门口义务执勤。

志愿者们聚在一起庆祝节日。

红网时刻 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衡阳市雁峰区黄茶岭街道幸福社区内,悠扬的歌声从社区合唱团排练室阵阵传来,“这是志愿者们在排练节目呢。”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春林告诉记者,志愿者是幸福社区的“风景线”,也是“绘景人”。

商议冬至活动、参加合唱团排练、宣传疫苗加强针……12月下旬,幸福社区的志愿服务队队长周正国的日程安排很紧,脚步匆匆却总是笑容满面,这是志愿者们共同的“特征”。

点点星光汇成银河

2020年疫情期间,周正国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的背影图“出圈”了,白发已遮不住,但仍挑起为民服务的“担子”,他说,这是党员的责任,也是一名志愿者的“工作”。

像周正国这样的“银发志愿者”,幸福社区有150余人,他们大部分都有双重身份——退休党员和志愿者,冲锋在前,为民服务,是他们坚持了大半辈子的信仰。

离退休党员志愿者刘卫峰在原单位从事机电维修,现在小区哪家有用电故障,一个电话马上上门,成了名副其实的社区“义务修理工”。

唐顺英是文艺活动爱好者,社区的合唱团、舞蹈团在她的组织下逐渐成立,社区合唱团自发创作《幸福之歌》,并编排成情景剧,唱出了“幸福之声”。

“跑腿小分队”“独居老人保障队”“居家观察服务队”“义务巡逻队”……很难想象,这些志愿服务队的主要成员,平均年龄超过62岁,老人们或许并不“矫健”,但在传递温暖与爱时,他们从不犹豫。

幸福社区有一万余人,受到“银发志愿者”的影响,志愿者队伍扩大到近500人,家人、朋友、邻居穿上了红马甲,以另一种身份守护着大家,在疫情防控、文明劝导、法律服务、纠纷排解、社区矫正、治安防控等许多基层工作中,无私地贡献力量,再影响着一个又一个热心人加入这场名为“文明”的旅程。

“文明”旅程中,不让弱者掉队

志愿服务的核心工作,便是帮助他人。

幸福社区主要由拆迁安置房小区、廉租房小区组成,现有居民3983户、11255人,其中常住人口4396人,是个拆迁户、下岗失业人员、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社区。

黄春林告诉记者,在幸福社区,群众自治程度很高,志愿者的服务很精确。

近日,幸福社区正在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工作,社区召集社区老党员、志愿者们通过群众文化舞台、恳谈会等形式,向居民们宣传动员并征集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和期盼。“我们小区没有进行人车分流,应该要提醒进出车辆在小区里减速,确保安全。”周正国将恳谈会上记录下的群众诉求意见及时反映给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立马行动,对社区里标识标线进行标准化管理,增设了限速减速标志,设置停车场指示牌和停车位标线,对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进行规范化管理。

这是社区探索出“志愿者+N”的社区自治模式之一,此外,幸福社区还设立“志愿者+平安创建”“志愿者+文明创建”“志愿者+微心愿”等志愿服务单项,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幸福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志愿活动超1200次,落实帮困资金30万余元,提供就业岗位350余个。连续六年推出以“邻里守望暖人心,相亲相爱幸福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并通过志愿者签订“互助公约”,发放“互助卡片”,组织“互助队伍”,协助社区开展邻里互助活动,服务社区居民。

社区大事自己议、社区活动自己搞、社区矛盾自己解、社区文明自己创、社区困难大家帮……有了这群“闲不住”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真正实现了全覆盖,有了志愿者的带动,社区居民也纷纷加入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队伍,大家齐心协力建设平安、美丽、和谐家园。

近年来,幸福社区先后荣获“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等39项荣誉称号,在美丽雁城不断传递“幸福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编辑:宋美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10/10727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