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武水国家湿地公园惊现黑天鹅、黑翅鸢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玲 郑小君 编辑:张艺凡 2022-02-14 11:44: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2月14日讯(通讯员 向晓玲 郑小君)2月13日上午9时许,初春的泸溪县武水国家湿地公园里乍寒还暖,游人们在沅水边的旅游慢步道上行走,一江碧水风景尽收眼底。两岸石壁如画、群山绿意盎然。

图片8.marked.png

“看,那是什么?好像黑天鹅啊?”随着游人指去的方向大家纷纷顿足,碧波荡漾的江面上黑天鹅、黑翅鸢悠然出镜,行人纷纷拿出相机留住这难得一见的场景,拍照打卡。

黑天鹅身披黑金丝绒般的羽毛,红红的小嘴显得十分抢眼,细长的颈弯成一道道优美的曲线,时而优雅地游弋,时而调皮地潜入水中,欢快拍打翅膀的身姿更为初春的武水国家湿地公园增添了许多生气。

黑天鹅是我国引进品种,原产于澳洲,是天鹅家族中重要一员,黑天鹅常年栖息于海岸、海湾、湖泊等水域,成对或结群活动,以各种水生植物和藻类为食,具有较强游牧性,迁移模式不规律,能吸引它驻留主要取决于当地优质的水环境和气候条件。

图片9.marked.png

同时,国家二级保护猛禽——黑翅鸢也同进了人们的相框,栖息在树枝上悠然自得的欣赏着眼前的美景,时而展翅高飞,时而水面低吟,呼吸吐纳间,享受着武水国家湿地公园自然的美好气息。

黑翅鸢属鹰科,小型猛禽,体长约33cm,上体蓝灰色,下体白色,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一般栖息于有树木和灌木的开阔原野、农田、疏林和草原地区,主要以田间的鼠类、小鸟、野兔、昆虫和爬行动物等为食。

2020年,泸溪县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泸溪武水国家湿地公园榜上有名。泸溪县武水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武陵山脉向雪峰山脉过渡地带,位于泸溪县武溪镇、洗溪镇、潭溪镇境内,其范围包括沅水一级支流武水及相连的水库等沅水泸溪段及周边部分区域,总面积2429.0公顷,其中湿地总面积1716.1公顷,湿地率达70.65%。公园内沅水流域民族特色突出、湿地景观丰富,有沅水风光带景观、武水风光带、湘川公路第一桥能滩吊桥、湘西美景之一“涉江楼揽月”“辰河高腔”“盘瓠与辛女传说”“踏虎凿花”等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集湿地保护、生态观光旅游、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健身、野生动植物保护于一体的综合性河湖类型湿地公园。

图片10.marked.png

近年来,泸溪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生态强县”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和河长制工作,加大武水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开发,保护水生态、挖掘水文化、做活水经济,沅江水域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成了鸟类迁徙、居留、繁殖的优良场所,北红尾鸲、红胁蓝尾鸲、普通鸬鹚等多种珍稀鸟类频频现身,生物多样性成为“沅水明珠·画里泸溪”生态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玲 郑小君

编辑:张艺凡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2/14/10868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