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阿娅”化身“腊味主播” 用直播带货让人感受湘西美味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吴东林 编辑:吴思静 2022-02-22 12: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20222095214.jpg

“凤凰阿娅”隆群蓉正在直播间里和粉丝们积极互动。

“岩头屋”里腊味满满,香气弥漫。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通讯员 吴东林 记者 张皎)“在新的一年里,凤凰阿娅祝大家虎虎生威,年年有余。”近日,在湘西凤凰县新场镇大坡村黑瓦石墙的“岩头屋”里,穿着一身翠绿色苗服的隆群蓉笑容满溢,正抱着自家熏得金黄的腊鸭拍摄短视频,向直播间的广大网友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

因葡萄产业而驰名的大坡村,被誉为湘西“吐鲁番”,曾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入选了全国扶贫交流基地。用青石堆砌成的苗族传统建筑“岩头屋”里,腊肉、腊肠、腊鱼、腊鸭等各色腊味高高挂在火炕上,炊烟袅袅、香气弥漫。

QQ截图20220222095223.jpg

从做腊肉到“腊味主播” 以诚相待受粉丝认可

“阿娅”在苗语中指美丽的姑娘,今年32岁的隆群蓉如“阿娅”般,长的甜美水灵,声音清脆动人。早年在古城里当过导游、干过销售,由于自身对凤凰苗族传统美食文化的热爱,如今化身“凤凰阿娅”,通过手机“新农具”,借助网络“新平台”,做起了农村“新主播”,向全国网友推介凤凰苗家特色腊味美食。

“我随父母做腊肉已有20多年了,如今刚开始做起了直播,年前发货都忙不赢哩!”正忙着打包自家腊味礼盒的隆群蓉介绍,从去年8月开始,自己和初中同学石龙开始筹备生产场房、腊肉熏制等各项事宜,11月中旬,隆群蓉进行了第一次线上直播。

万事开头难。流量低、粉丝少、认可度低,是隆群蓉刚开始直播面临的最大难题。

回忆起去年11月22日刚开始直播时,隆群蓉仍记忆犹新,那一天中午家中突然停电,“岩头屋”里漆黑一片,借着外面的好日头,隆群蓉索性把自家腊肉挂在的石头墙缝隙上。这一淳朴真实的举动,没想到网友反响极好,真实的农家场景、特色的苗家建筑、大块紧实的腊肉、朴实真诚的交流互动,当天吸引了近2万网友线上观看,腊肉香肠在直播间里卖得火热,销售金额达2000余元,实现了直播“开门红”。

QQ截图20220222110104.jpg

大坡村里苗族传统建筑“岩头屋”。

经营有秘诀 产品过硬才是‘致胜法宝’

“刚开始直播,很多粉丝也是抱着观望的态度。”隆群蓉认为,主播“讲述”的重点,需要放在产品本身,要让粉丝看得到、信得过、吃得好,才能把自家的苗家腊味品牌打响,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也是隆群蓉的直播运营“小秘诀”。

“我们的粉丝,都是‘精准粉丝’哩!产品过硬才是留下顾客的‘致胜法宝’。”隆群蓉笑着说道。临近春节,几位来自贵阳的粉丝,看到抖音视频后特意驰车前来考察。交谈后得知,原来,为了让顾客更加深入了解自家腊肉的品质,隆群蓉曾在直播里说,欢迎广大粉丝们过来大坡村做客考察。可谓眼见才能为实,顾客在现场参观了食材、腊肉熏制工艺、生产流程等各方面,腊肉品质得到大家的由衷认可,当场就下单了2000多元的腊肉。

得到粉丝的关注和官方平台的认可后,尝到了甜头的隆群蓉大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信心。每晚八点,隆群蓉都会身着苗服,在“岩头屋”里和粉丝们准时“相约”,每天开播近四个半小时,通过手机直播介绍自家熏制的土猪腊肉,向广大食客们推介凤凰腊味美食。空暇之余,隆群蓉和石龙便拍摄一些乡村自然风光、养殖生猪、熏制腊肉、烹饪腊肉等农家生活短视频,慢慢积累粉丝,宣传凤凰乡村美景和民俗文化。

QQ截图20220222095231.jpg

令人垂涎的欲滴苗家腊肉。

借助 “直播”新引擎 迈向乡村振兴增收致富“快车道”

短短三个月,凭借着良好的信誉、真诚朴实的服务和优质过硬的腊味产品,“凤凰阿娅”粉丝从一开始的六百多人涨到了八千多人,每一场直播场观约1至2万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带动当地线下销售,共卖出腊肉4400多斤,销售近30万元,回购率达60%以上。

一个小小的手机“直播间”,把深山苗寨和外面世界紧密地链接了起来,也把“养在深闺”苗寨农产品通过“直播”展示在全国朋友面前,让更多的人了解凤凰苗族文化,爱上凤凰腊味。

提及新一年的期许,隆群蓉表示,会继续挖掘当地优质农产品,把大坡村的蜂蜜、葛根粉、猕猴桃、刺葡萄酒等农特产品,通过网络直播从“线下”走到“线上”,走向市场,借助“网络直播”新引擎,打通增收致富新路子,助推当地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带动更多农户走向乡村振兴的幸福“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吴东林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2/22/10933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