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百年古茶树重焕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周兆江 编辑:王杨 2022-03-21 20: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通讯员 杨丁香 周兆江)3月21日,正值江华瑶族自治县春茶采摘高峰期。头戴草帽、身着瑶族服饰的刘金香敏捷地爬上一棵3米多高的古茶树,来回穿梭于茶树枝中,眼疾手快地采摘着春雨微润后的新鲜嫩芽。

1.jpg

刘金香老人在采摘野生茶叶。杨丁香/摄

今年72岁的刘金香是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茅坪村人。她采摘的这些野生古茶树树龄最长的达三百多年。

“我嫁过来以后,每年都采摘野生古茶叶,除了留存家里喝的五六斤茶叶外,还要卖几千块钱生茶叶。”刘金香说,听家里长辈介绍,村后山这一片10多亩野生茶属于小乔木型大叶类茶种,是茶树种质资源由原始乔木向灌木型进化的过渡类型,也是湖南省茶叶四大珍稀地方群体之一,类似勐海野生大茶树,茶气四溢、滋味浓厚、先苦后甜、回甘持久,茶多酚含量高,延续了古老的茶树品种,也传承了中华民族“历苦知甘”“艰苦奋斗”的精神!从明清时候起,外地客商都会到大锡来收购野生茶叶。

2.jpg

古茶树林成网红打卡地。杨丁香/摄

“民国时期,缺吃少穿的年代,那些收购茶叶的客商拉米拉面来瑶山收购茶叶,一斤茶叶两斤面,养活了好多人!”一起采茶的许木娇老人接过话茬。今年81岁的许木娇也是茅坪村人,耳聪明目,身子也敏捷得很,每年采茶养鸡等能挣8000多元。

江华是苦茶的故乡。根据古籍《尔雅·释木》及长沙马王堆汉墓陪葬出土文物考证,江华茶叶约有2500年的生产历史。江华是古树茶资源的原产地之一,这些野生古树茶主要分布大锡、码市、蔚竹口、湘江一带。据统计,仅大锡乡成片的古茶树林就有大约1000亩。

“全县的古茶树资源丰富,面积达2万亩,300年树龄以上的古茶树大概有1000棵,最老的古茶树高达1500年。”江华农业农村局茶叶专家李端生介绍,这些古茶树大多生长在海拔600米至1000米的大山深处。

近年来,喝茶养生理念的兴起,江华野生古茶逐渐被世人知晓,不少村民为了一些经济利益整棵整棵地出售古茶树,另一方面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对古茶树疏于管理,古茶树的病虫害防治、培肥繁育等问题无人关注,古老的炒茶工艺也即将失传,古茶树资源面临严重破坏的危险。

针对此,江华对古茶树的保护已经提上了议事议程,农业农村部在江华小圩崇江村设立了野生苦茶保护区,该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由省良种繁育保护中心实施,总投资1200万元,并拨出专门经费用于古茶树的管理、复壮、繁育等工作。

随着村民意识的转变和政府保护力度的加大,现存的百年、千年古茶树逐渐重新焕发新生机。如今,茅坪村这片长年被云雾沁润的古茶树群每到清明节前后,茶香四溢,景色宜人,让人心旷神怡。

“我希望村寨里的纯天然神仙叶子能早一点走出大山、走向世界。”世代居住在大锡乡月亮水村的村民赵文国说,他盼望古茶树树苗能早点繁育成功,让古茶树香飘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周兆江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21/110354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