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吉首市:“洞庭清波”为生态环保建设按下“加速键”

来源:红网 作者:晏媛媛 王义正 编辑:江雪 2022-03-25 20: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晏媛媛 记者 王义正 吉首市报道

“点火!”随着一声令下,日前,吉首市河溪镇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1台专业烘炉机顿时喷出熊熊火焰,开始了第一次点火试运行。

短短8个月,吉首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能如此安全快速地进入收尾阶段,还得从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督查说起。

2021年4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湘西州开展环保督察,通报了湘西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严重滞后,小型焚烧炉久未取缔污染严重”问题。湘西州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其中之一就规划在吉首市河溪镇。同年5月,吉首市接到上级交办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严重滞后”问题。

环境问题不容忽视。吉首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驻场工作专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项目建设专项治理整改销号工作,吉首市纪委监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挂牌督办。

“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组调查发现,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中应该是2017年开工,2019年上半年投入运行。然而受新冠疫情等不可控因素影响,2020年底该项目才收到监理单位发出的《工程开工令》,因前期工作滞后,项目到2021年4月还在初期工程建设阶段。

“如何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抢抓工期加速完成工程建设?”这成了整改工作的中心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咨询专家建议以及召开多方联席会议,该市制定了整改方案和项目倒排工期表。

从优化工程设计、协调部门优化服务、加强原材料及设备采购管理、增加劳动力、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夜间及雨季施工、进行资金激励等多个方面,抢抓工期。并安排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成立项目驻场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驻场督导。市纪委监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调查组实行“一周一督察”,对整改工作不力的单位,严厉追究相关责任。

“我们还牵头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河溪镇纪委形成机动督察组,对项目建设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及时协调交办解决发现问题,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为垃圾焚烧发电站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吉首市纪委监委“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调查组负责人介绍道。

吉首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运营后,预计日处理生活垃圾800-1000吨,服务范围涵盖吉首市、湘西州高新区、凤凰县、花垣县、古丈县、泸溪县等1市1区4县。每日发电量约27万度,带动劳动力就业76人。

“垃圾焚烧发电站建成了,还要招工,既可以保护环境,说不定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河溪镇河溪社区村民杨大哥高兴地说道。

自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吉首市纪委监委针对上级交办的19个突出问题,开展现场监督检查70余次,发现问题30余个,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下发交办函32份,通报1份,简讯4份,约谈责任单位8个23人次。对造成不良影响的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组织处理18人,诫勉谈话5人,谈话提醒13人。

“下一步,吉首市纪委监委将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查处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并持续跟进已整改销号环保问题的防反弹监督检查。”吉首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晏媛媛 王义正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25/110526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