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平里村:“开荒父子俩”6年复垦20亩抛荒地

来源:红网时刻韶山频道 作者:黄亮 王无冕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2-04-13 09:3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韶山频道讯(全媒体记者 黄亮 王无冕)在韶山市韶山乡平里村,有一对父子用了六年时间,从耕作自家两亩田地开始,复垦抛荒地20亩,在昔日荒地上种上了农作物,以勤劳和汗水守护一片良田。

QQ图片20220412145438.jpg

4月11日,阳光明媚。记者在韶山乡平里村10组看到,昔日一块块抛荒地上,紫云英生长茂盛,花开正艳。72岁的胡中文与其儿子胡建和在田间劳作,挥洒汗水。

六年前,看到家附近陆陆续续有一些农田被荒废,胡建和觉得有点可惜,同时考虑到家中饲养的牛需要草料,于是他和父亲一商量,决定复垦抛荒地。

这些农田或因所在位置比较特殊,或因水利条件不好而荒废了,田里面长着杂草、杂树,复垦起来有一定难度。在复垦抛荒地之初,父子俩就开始积极想办法解决耕种难题。没有水,就用水泵从水库抽水灌溉,耕地面积小就用自家牛耕作。随着复垦的抛荒地面积大了些,父子俩就自费购买小型农机去耕作。

在耕作的头几年,父子俩还尝试过多种农作物,最终还是选择种植双季稻。随着复垦的抛荒地面积越来越大,遇到农忙时节,父子俩就特别忙碌。为了让抛荒地不再回到“荒地”状态,无奈之下,父子俩只能改种一季稻。

QQ图片20220412145451.jpg

父子俩怀着对土地最质朴的热爱,不断地对土地进行养护,并坚守至今。六年来,父子俩已累计复垦抛荒地20亩,种植的水稻亩产在800斤左右,对该村抛荒治理、农田保护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来源:红网时刻韶山频道

作者:黄亮 王无冕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4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