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桃源:贴心服务,全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郭婧 易奇峰 编辑:胡金贵 2022-05-10 10:1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5月10日讯(通讯员 郭婧 易奇峰)“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用我再跑路就办好了,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近日,湖南省桃源县黄石镇村民陈大姐拉着前往她家的医保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陈大姐年过七旬,身患帕金森氏病,因家住偏远乡镇,往返县城超过100公里。陈大姐急着办理特殊门诊就医证,一直非常苦恼。

图片1.png

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开展上门服务。

无奈之际,陈大姐向桃源县医保局服务窗口电话求助。考虑老人实际情况,医保局主动对接医院,直接调阅病例资料。经评审专家审定,陈大姐符合“帕金森氏病”特殊门诊办理条件,不到1天,特殊门诊就医证顺利办成,医保局还派专人驱车近2小时将证件送到了老人手中。

“一通电话百里奔赴,是我们优化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医保局分管副局长曾程介绍道,陈大姐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桃源县组织了专题研讨,形成了由医保局主动对接医院,通过线上调阅资料、组织专家上门体检等多种途径,一户一策解决特殊群众实际问题的方案。“但我们不仅要解决一个‘陈大姐’的问题,也要解决更多老百姓的实际困难。”

微信图片_20220509151617.jpg

桃源县开展医保知识“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医疗机构”宣传活动。

据了解,桃源县东西跨距70余公里,南北跨距超过100公里,全县医疗保障参保人数达80万。因路途遥远,不少参保群众进城办理医保业务感到非常不便。

为解决此类问题,今年2月,桃源县编印了《医保政策问答手册》,通过“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医疗机构”宣传等方式发放近50万份,回答百姓迫切关心的40个医保问题;3月,通过分析解决信访问题,进村居、医疗机构走访参保群众等途径,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对医保的诉求;4月底,县医保局班子成员分别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两种身份,走进业务办理一线,全面体验办事流程,找出“堵点”“痛点”“难点”,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提出简化优化方案。

综合一系列前期工作,5月5日,桃源县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工作的通知》,全力推进医保政务服务下沉到乡镇村居、工业园区和基层医疗机构,全力打造“县、乡、村”一体化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

“我们在全县28个乡镇(街道)、413个村(社区)、3个工业园区、44家医疗机构全部设立医保服务站。”医保局政务服务窗口负责人黄一平介绍道,此次下沉的服务事项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等16项,占到33项省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的一半。大部分服务事项均可在村级医保服务站或基层医疗机构实现直接办结,不能办结的也可通过医保服务站上传县局,进行网上办理,“类似陈大姐这种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今后不出村就能够办理了。”

此外,桃源县医疗救助申请、参保登记缴费、异地就医备案、“双通道”药品待遇申报等便民工作也迅速推进。目前,该县已有672名参保群众在乡村或基层医疗机构办理了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手续,180余个品种的“双通道”药品可直接在2家医院门诊和6个定点零售药店进行申报审批及购买报销。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桃源县将于今年5月底全面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实现“为民医保、利民医保、便民医保”建设目标。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郭婧 易奇峰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3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