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岳阳汨罗市启动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意一 张佳丽 编辑:杨雁霞 2022-06-02 16: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4334.marked.jpg

6月2日上午,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 喜迎二十大 奋斗复兴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汨罗市“启星长庚”杯民间龙舟赛在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举行。李意一 摄

dsc_4543.marked.jpg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为参加比赛的龙头点睛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李意一 摄

dsc_4614.marked.jpg

活动现场锣鼓喧天,正在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民间龙舟表演赛。李意一 摄

dsc_4599.marked.jpg

汨罗江边人头攒动,观看比赛的群众正在为赛手们助威呐喊。李意一 摄

dsc_4490.marked.jpg

民俗舞蹈《龙灯故事闹瑞阳》。李意一 摄

湖南文明网6月2日讯(记者 李意一 实习生 张佳丽)玉粽袭香千舸竞,又是一年端午时。6月2日上午,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 喜迎二十大 奋斗复兴梦”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汨罗市“启星长庚”杯民间龙舟赛在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举行。汨罗江上,龙舟飞驰,鼓声阵阵,掌声雷动。

2300年前,屈原在汨罗江怀沙自沉,成就千古绝唱,汨罗因此成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两千多年来,汨罗江上弦歌不绝,桨声不断,凝聚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端午龙舟文化在汨罗这方热土,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闭心自慎,终不失过兮。”活动以朗诵《橘颂》《大江颂》和韵味十足的古风舞蹈《激楚迎神》拉开序幕;歌伴舞《汨罗江上一条船》,展示了中国龙舟名城的独特魅力;民俗舞蹈《龙灯故事闹端阳》和歌舞《世界有条汨罗江》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龙舟竞渡是汨罗江畔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活动。汨罗市“启星长庚”杯民间龙舟赛开赛前,各龙舟队举行了祭屈原、龙舟下水、龙舟上红、龙头点睛等仪式,以此来纪念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为龙头点睛,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龙舟赛为500米直道竞赛,按照中国龙舟协会竞赛规程进行,采用龙头凤尾36人制传统龙舟进行比赛,展现“原味端午”独特魅力。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11支民间龙舟队竞渡汨罗江。在震耳欲聋的擂鼓声中,赛场上船浆起伏,江面上浪花翻卷飞舞,运动健将们斗志昂扬,勇不可挡。“加油!加油!”同时,江岸的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连绵不断。比赛场面高潮迭起,煞是壮观。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主办,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文明办,中共汨罗市委、汨罗市人民政府承办,汨罗市各级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

此外,还有诸多网友在“云端”观看民间龙舟表演赛。“为龙舟竞赛加油,为屈子精神点赞,为家乡发展喝彩”“龙舟故里,端午源头,今年我一定要回家乡看龙舟”……网友们积极参与直播讨论,并纷纷表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的时代精神。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意一 张佳丽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3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