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湘阴丨从“吃”到“游” 蟹虾特色小镇“玩”出新境界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胡峥 蒋纪 罗佩 编辑:钟保 2022-06-22 10: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古称“楚南首治”的湘阴,是洞庭鱼米乡、长沙北花园。

近年来,湘阴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着力在高效农业发展、人居环境升级、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创新举措、创建示范、打造样板,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造湖南乡村振兴样板区,已走出一条独具湘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了讲好湘阴产业富民故事,传播湘阴乡村振兴声音,红网岳阳站联合湘阴县委宣传部、县乡村振兴局推出大型融媒体策划——《乡村振兴看湘阴》,聚焦特色小镇、特色水产、特色蔬菜,城乡供水、供气一体化,乡村道路升级与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教育与公卫提质升级等,记录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完善,乡村产业的兴旺,群众的幸福生活,营造乡村振兴的良好舆论氛围,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20622100217.jpg

红网时刻记者 胡峥 通讯员 蒋纪 罗佩 岳阳报道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句话,对湘阴县鹤龙湖镇的人们来说最贴切不过了。

夏吃虾、秋品蟹,是鹤龙湖镇的人间日常。

炊烟升起,虾蟹下锅,觥筹交错之间,鹤龙湖镇“吃”出了蟹虾年产量8000余吨,全产业链产值16.89亿元的主导产业。

乡村振兴一年间,鹤龙湖镇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吃”出了新境界。

从“水中”到“餐桌” 财富密码解锁达成

微信图片_20220622085126.jpg

洞庭湖区历来是大闸蟹重要的育肥之地,鹤龙湖是洞庭湖的上水,水质清冽,水中微量元素和微生物环境独特。

独特的自然禀赋,也造就了螃蟹中的“最强王者”。鹤龙湖出产的大闸蟹品种来源于中华绒螯蟹,经驯化后,大闸蟹不仅有着教科书式的“青背、白肚、黄毛、金爪”,还有着意想不到的独特口感——鹤龙湖蟹是为数不多的红膏蟹,鲜甜膏肥。2010年,鹤龙湖蟹获中国中部国际农博会金奖,当地开发的湖湘口味蟹被评为中华特色名菜。

徐浪,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湘阴人。吃着螃蟹长大的他,一直很看好鹤龙湖蟹虾小镇的发展前景。“我养的红膏蟹,自带可盐可甜的气质,清蒸味道特别鲜美,市场上供不应求。”徐浪告诉记者,2018年底,他开始在新河村精养大闸蟹。从当初的68亩地精养螃蟹,到现在已发展成980亩湘阴县鹤龙湖大闸蟹养殖示范园,每亩纯收益可达3000元以上。

目前,湘水红膏蟹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运营模式,聘请固定工人10人,每人年工资可达5万元。加上繁忙时节临时聘请用工,已带动周边群众50多人就近就业,大闸蟹成为了不少村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如今,鹤龙湖镇已经建立了相对完整的蟹虾养殖产业链,全镇目前共发展蟹虾、稻渔面积5.68万亩,蟹虾标准化养殖基地面积达3.97万亩,并以龙头加工企业为依托,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共同富裕的步子越走越实在。

以蟹虾作为主导产业,湘阴县按照“政策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部门服务”的工作方针,积极打造具有鹤龙湖镇本地特色的蟹虾品牌,做大做强蟹虾产业。此外,鹤龙湖镇还对发展蟹虾产业的养殖大户在土地、资金、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并积极为他们提供技术、防疫、销售等方面服务,大力鼓励全镇农民参与蟹虾产业开发建设。在系列政策的促动下,鹤龙湖镇形成蟹虾养殖的热潮。2021年,鹤龙湖镇蟹虾主导产业农业产值达到5.03亿元,已形成鹤龙湖大闸蟹、龙虾为主导的生产、加工、营销产业链,集种养殖技术研发推广、示范、交易、加工、休闲美食于一体的特色水产品之都。

从“餐桌”回“水中” 财富蛋糕越做越大

微信图片_20220622085129.jpg

6月,阳光灿烂,夏日正好。

沿G536自桥头向西行1公里许,进入鹤龙湖蟹虾小镇,沿途大大小小餐馆数不胜数:红米饭休闲农庄、荷花公园、鹤湘鱼庄……这就是那条专门“吃”的湖鲜美食街。

街上,人潮涌动;店内,大块朵颐。

餐桌上,红彤彤的小龙虾个头饱满、颜色鲜亮,蒜蓉、油焖、清蒸、卤制、油爆,各种口味应有尽有,令人垂涎欲滴。

“今年和往年大不相同。”鹤龙湖镇副镇长陈韬说,往年,这样的盛景基本都只能在秋天品蟹的时候看到,五月很多餐馆都处于停业状态。今年五一期间,鹤龙湖镇依托虾蟹基地,举办“玩转小长假,乐在鹤龙湖”游玩活动,打造集钓虾、钓鱼、抓泥鳅等趣味拓展项目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大力推动农旅休闲产业。

微信图片_20220622085122.jpg

活动一经推出,瞬间形成引爆态势。水清景美,鱼虾满塘,在该镇新河村垂钓基地内,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簇拥在遮阳伞下,紧紧盯着手中的钓竿,只待龙虾上钩。“五一”假期期间,鹤龙湖镇日均游客超万人。

“‘五一’假期只是我们试水农旅休闲产业的第一步,主要是为本地三产融合、带动乡村体验游进一步打好基础。”随着陈韬的步伐,记者打卡另一个火爆景点——中麻科技苎麻观光产业园。

“手要稳、心要静,慢慢的给泥坯塑性。”岳州窑烧制技艺传承人陈灿宇在观光园内的岳州窑烧制技艺传习所内,为孩子们示范岳州窑的烧制过程,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陶艺。

“产业园内设置了苎麻科普基地、果园采摘、休闲烧烤、研学体验等各项娱乐活动。”中麻科技苎麻观光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今后产业园还将开设汉服展览、苎麻制作工艺流程等各类科普展览馆,传承并弘扬麻文化,打造乡村旅游名片。

目前,该镇年接待省内外游客超70万人次。鹤龙湖镇党委书记陈丽表示,该镇将立足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的大好契机,瞄准建设“洞庭湖区乡村振兴第一镇”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做活做强蟹虾完整产业链,不断推动一二三产业的深入融合,着力打造更具特色、更有魅力的蟹虾美食小镇、农文旅融合大镇、特色水产名镇、现代农业强镇、乡村旅游网红镇。

附:

乡村振兴看湘阴丨本手妙手齐上手 樟树港辣椒“配菜”变“主菜”

乡村振兴看湘阴丨特色发展让湘阴蔬菜有“品”有“味”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胡峥 蒋纪 罗佩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5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