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湖南醴陵:陶瓷产业百花齐放 稳步迈进“千亿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陈君 陆杏聪 编辑:任欣蓓 2022-06-28 17:16: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03100414.jpg

中国陶瓷谷。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曹缇 通讯员 陈君 陆杏聪 株洲报道

盛夏醴陵,生机盎然。陶瓷企业内一排排现代化厂房布局规范,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货车川流不息,一条条陶瓷生产线宛如长龙……

醴陵生产陶瓷已有近2000年历史,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也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陶瓷之都。醴陵现有陶瓷企业650家,其中规上企业192家。陶瓷产业集群产值约740亿元,工业产值约460亿元,年税收约6亿元,外贸出口约3.5亿美元。2021年,醴陵完成GDP825.2亿元,增长9.7%;地方税收增长15.8%。经济综合发展和基本竞争力实现“双进位”,分别名列全国百强第37位、第59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生生不息,陶瓷文化传承有序

翻开醴陵这个地方的陶瓷历史,这里出产的每一片陶片和每一个精美的陶瓷,都用自己的魅力惊艳了历史长河中的千年时光。这里的祖祖辈辈匠心独运,在泥和火的交相辉映中,写出了关于醴陵陶瓷的恢弘巨著。

毛家岭窑址龙窑窑床。

五代时期,毛家岭窑址的发现,代表了目前所知醴陵瓷业最早的开端。宋元时期,醴陵大规模生产青白瓷,材美工巧,质量上乘。明清时期,醴陵盛产青花瓷,以沩山为中心,制瓷作坊有数十家之多,产品运至姜湾,客商云集采购。

清末民初,醴陵瓷业书写了辉煌篇章。1906年熊希龄在醴陵姜湾创办湖南瓷业学堂,聘请日本和景德镇技师教习,改良旧制,创烧出釉下五彩瓷,又开设湖南瓷业公司。1909至1915年间,醴陵陶瓷作品曾4次在海内外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

新中国成立后,釉下五彩工艺重放异彩。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层出不穷,从1958 年起开始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宴生产瓷器,多次作为国礼馈赠各国元首,因此获得“国瓷”美誉。

改革开放后,醴陵瓷业呈现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品种多样,名家精品迭出不穷,形成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建筑陶瓷、工业陶瓷产品体系,陶瓷产业迎来了新的辉煌。

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陶瓷文化和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上了更系统更专业的规划。2021年,醴陵成功申报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县级市。这也为醴陵更好地让陶瓷文化和陶瓷产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开阔的平台。

打造精品,瓷旅融合活力勃发

陶瓷文化为旅游增添内涵,旅游将陶瓷名片擦得更亮。醴陵积极探索“旅瓷结合、瓷旅相融”发展模式,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瓷器口、釉下五彩城、1915醴陵国际陶瓷文化特色街区等一批集文化、创意、旅游为一体的新地标,让千年瓷都成为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文化与经济交相辉映的创意之都和活力之城。

下载.jpg

湖南省首家湘赣边红色陶瓷文创馆。

抓住红色文化这一主线,尚方窑瓷业有限公司打造了湖南省首家湘赣边红色陶瓷文创馆。在这里,红五星、党徽等元素与一件件精美的红色陶瓷文创产品完美融合,构成了生动的湘赣边革命历史画卷。

“我们的文创馆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开放一年多了,接待量达到了五万多人次,反响非常好。我们把湘赣边区域的红色景点、红色文化进行集中展示,结合我们开发的一系列文创产品,让游客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尚方窑营销部长漆智力介绍。

641.jpg

醴陵陶瓷博物馆。

为让游客深入感受醴陵陶瓷的文化魅力,醴陵市大力开发以陶瓷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及文旅线路。打造一条贯穿醴陵陶瓷发展历史的瓷光隧道瓷文化旅游风景道,带动陶瓷产业向更高附加值环节升级。此外,醴陵还升级改造醴陵陶瓷博物馆,将其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陶瓷收藏、展示、传承、体验、研究平台。升级后的陶瓷博物馆实现了“三馆合一”,建筑面积16598平方米,馆藏文物共29922件,其中一级文物16件。从建筑规模、馆藏文物到功能布局都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了“质”的飞跃。

2018年至2021年,醴陵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246.11万人次,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2.89亿元。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醴陵市倡导“湖南人游湖南,株洲人游株洲”,中国陶瓷谷接待近5万人次打卡,醴北环线旅游片区的民宿、露营、美食等吸引游客超过2万人次。

创新升级,激活县域经济发展

醴陵是千年瓷都,近年来,这里的众多陶瓷企业不仅更加懂得立足传统优势,还日益注重激活创新动力。通过不断强化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以陶瓷产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加速发展,一批龙头企业迅速成长,构建并支撑起县域经济发展的全新格局。

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自动化生产线。.jpg

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自动化生产线。

自动化是醴陵陶瓷企业的重要发展支撑。走进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一条新的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有序生产今年下半年订单。这条陶瓷酒瓶自动化生产线今年4月底投产,助推公司生产能力顺利实现倍增。

华瓷股份红官窑酒器二分厂生产厂长邱文明介绍: “相对于传统的酒瓶生产,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的运用节约了100多人,最大的设计产能可以达到每天4万支,目前,日产合格酒瓶可以达到3万支左右。”

“我们一季度相比去年同期,已经实现了40%以上的增长。”华瓷股份品牌事业部总经理欧阳黄俊表示,这样的智能生产线公司目前已有7条。去年,全公司实现营收12.04亿元,同比增长30.69%;实现净利1.37亿元,同比增长16.17%。

“后续,我们会继续引导企业推进陶瓷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平台化的转型升级,为湖南省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醴陵力量。”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张致轶介绍,引进新人才,推进智能化,这仍然会是全市陶瓷企业接下来需要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

醴陵加快产业融合,大力发展“陶瓷+”新业态模式,全力申创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基地,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加快“机器换人”步伐,陶瓷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替代率超过70%,在全国陶瓷主产区位居前列。

微信图片_20220628172335.jpg

五彩陶瓷小镇。(彭雪飞摄)

今年,醴陵将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全力提升醴陵陶瓷产品的附加值,打造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稳步向县域经济“千亿时代”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陈君 陆杏聪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6/28/11440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