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树湘红三十四师故事续新篇:爱心合力 营救一朵“小红花”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王杨 2022-07-06 12: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成文杰 永州报道

一朵“小红花”,牵动众人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长征路上“铁流后卫”红五军团董振堂军团长 “为一个孩子让一个团打仗”的壮烈故事,至今忆起仍令人潸然泪下。1935年3月,为了保护长征路上一名红军产妇安全生下孩子,董振堂率全团战士与追兵浴血奋战,“我们一定要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来!”

1.png

承先辈之志、启吾辈新航,88年过去了,今年端午期间,在红五军团三十四师陈树湘师长“断肠明志”牺牲地——湖南省永州市道县,董振堂烈士长孙董乃煌等一群红色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与道县相关部门一道为生命垂危的红三十四师后人“小红花”开展了一场“生命大营救”。万幸,5个月大的“小红花”经救治脱离危险、治愈回家。

“小红花”是谁?她怎么了?

“小红花”是大家对红军后人的爱称,此次被救助的“小红花”是红三十四师幸存者林中辉的孙女。

林中辉,祖籍福建上杭人,曾是红三十四师陈树湘师长的传令兵。1934年12月长征路上,林中辉不幸被敌人的机枪打断右脚掌,不能继续跟随部队行军,后定居在如今的道县四马桥镇早禾田村。1952年,林中辉娶村民蔡付嫒为妻,妻子带有一子黄德宝。1956年,夫妻俩生下一子,为不忘福建祖籍,取名林福建。1960年,林中辉因病去世,留下了林福建和他同母异父的哥哥黄德宝。黄德宝终身未娶,如今已81岁,双目视力障碍,是村里的五保户。2015年,林福建59岁时娶妻,妻子有智力障碍,大儿子林古田如今8岁多正在上小学二年级,二儿子林闽西一岁多时不幸夭折。2019年,在政府部门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林福建将全家户籍迁往福建祖籍并建了新房,但由于生产生活不习惯等原因,两个月后林福建带着全家又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道县。

2021年12月,林福建65岁时,女儿“小红花”呱呱坠地。受限于林福建一家户口没有迁回道县,无法享受当地政府的系列救助政策,林福建凭一己之力维持全家生计,生活举步维艰。

1.jpg

襁褓中的“小红花”。

2022年6月3日,端午节当天,家住隔壁村的道县工商联四马桥商会党支部书记洪艺辉,像往常逢年过节一样来到林福建家中走访,发现林福建5个月大的女儿“小红花”全身皮肤溃烂,脑袋低垂无力,呼吸微弱,已经是奄奄一息,生命垂危。洪艺辉急忙问林福建,怎么“小红花”病成这样还不去治疗?林福建无奈地说,“小红花”其实已发病多日,早两天到了镇上诊所,诊所看到病情严重建议家属送县人民医院治疗。可是,林福建想着“小红花”出生的医疗费都没有能力支付给县人民医院,实在没脸再去,这样一拖又拖了好几天,“小红花”的病情越来越严重。

爱心合力,抢救“小红花”生命

洪艺辉立即将“小红花”生病的照片发在了由长征沿线红色爱心人士组成的微信群里,让大家帮忙看看“小红花”患的是什么病。

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副馆长陈志军一直关注着留在道县的红三十四师后人,看到消息后,陈志军心急如焚,一边将情况告知道县四马桥镇党委政府和道县人民医院,协调医院救人为先,一边请洪艺辉将“小红花”马上送医。在没有缴纳医疗费的情况下,道县人民医院一路绿灯实施抢救,初步诊断为肺部感染和皮肤感染。院党委书记阳辉安排医院专家多次会诊,尽心尽力救治“小红花”。

2.jpg

“小红花”得到了及时救治。

一边是救治,一边是爱心捐款的接力。群友们看到“小红花”病恹恹的照片时心疼不已,尽管有的群友经济并不宽裕,仍施以援手。永州古筝教师张慧慧率先捐款,群主林晓华接力捐款并多方呼吁,红军后人董乃煌、林晓华、陈永明、林小安、林小平……爱心人士林升和、陈志军、范元丰、杨贞凯、尹桂梅……来自北京、江西、湖南、湖北、广西、广东、贵州、福建、河北等多地的红军后人和爱心人士共计113人纷纷慷慨解囊,其中福建蚂蚁力量公益服务中心组织50人捐款。

4.jpg

长征沿线人士组成的微信群内红军后代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

在道县,陈志军除个人捐款外,受馆长何小白之托,还代表陈树湘烈士纪念馆送上慰问金。道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四马桥镇党委政府等部门和一些爱心人士,从陈志军处得知“小红花”的情况后,纷纷赶到医院送上救助金和奶粉、衣物等物资。截至6月22日晚,社会各界共计捐款21134元,这些爱心捐款由洪艺辉负责代收,群主林晓华负责登记。

3.jpg

道县相关部门人员送上慰问金。

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小红花”终于脱离危险,病情稳定好转。6月12日,听说林福建准备带治疗多日基本康复的“小红花”出院,陈志军安排好自家发烧的小孩,特意买了苹果和火龙果冒雨探望。“苹果祝你们一家人以后平平安安,火龙果祝你们一家人以后日子红红火火。”陈志军一番话道出了所有爱心人士的心声。医院为稳妥起见,安排“小红花”多住院一天检查确认无大碍后,才安排救护车于6月13日将父女俩送回家中。

4.jpg

陈树湘纪念馆副馆长陈志军看望即将出院的“小红花”。

饮水思源,红色精神代代传

“正是董振堂、陈树湘、林中辉这些红五军团、红三十四师的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给我们换来了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开展这场‘生命大营救’,是赓续红色血脉的爱心行动,是我们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和告慰!”陈志军动情地说。

值得欣慰的是,尊崇烈士、关爱英烈后代,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已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场“生命大营救”并不是偶然,在道县这片红色热土,各级部门和爱心人士经常看望慰问林福建一家,尽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2021年冬天,四马桥商会党支部和“红旗漫卷长征路”微信群发起了给林福建一家送温暖的“暖冬行动”,小周塘村爱心村民给林福建一家送活猪送年货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06/11497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