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县黄溪村全面启动乡村治理试点工作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莹 编辑:彭渊林 2022-07-15 12: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62.png

为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治理的“黄溪样板”,近日,中方县黄溪村组织召开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动员会。

黄溪村位于中方县铜湾镇境内,总面积10.9平方公里,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698户,总人口数2203人。因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末清初古建筑群,该村于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随着大量行政工作下沉到村,乡村治理内容更加丰富,任务也更加繁重,再加上村民参与程度、村民自治化程度不高,该村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存在诸多挑战。

为此,市卫健委驻黄溪工作队、村支两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乡情实际,结合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到户”工作的开展,积极探索“党建+群建+村规民约+幸福协会”的“黄溪治理模式”。据了解,该治理模式将结合党支部“五化”建设和网格化服务工作,积极吸纳各类乡土能人,建强支部堡垒,推动党员干部干在前、干在先、做表率。同时,该村将建构党总支领导下的“7+3”群团组织,充分发挥系列群团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主观能动性,当好村支两委的得力助手;并通过村民自主捐款、村里经费保障、帮扶单位拨付等方式成立幸福基金,帮助解决村民大病医疗、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方面困难,以及开展婚丧嫁娶、文体活动、表彰奖励等,提升群众自主互助能力。此外,该村将围绕村庄治理、产业发展、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等中心工作,修订村规民约,并由村民代表负责监督执行考核兑现,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市卫健委驻黄溪村工作队队长冯元中表示,开展乡村治理工作意义重大,此次动员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该村的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将全面启动。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莹

编辑:彭渊林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5/11526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