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县第四届雕花蜜饯大赛:雕花美如玉 蜜饯香满园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胡耀文 吴琼 编辑:彭渊林 2022-07-18 09: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靖州县第四届雕花蜜饯大赛现场。

小小传承人比赛现场。

参赛作品展示。

参赛作品展示。

传承人作品展示。

红网时刻怀化7月18日讯(通讯员 胡耀文 实习生 吴琼)7月15日,靖州县第四届雕花蜜饯作品展示评比暨雕刻技能比武大赛在县民族体育馆长廊处举行。79名蜜饯雕刻爱好者齐聚一堂,切磋交流雕刻技艺。

雕刻现场,参赛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小巧的柳叶刀上下翻飞,在碧绿的柚皮上一穿一插、一削一挑,不一会儿功夫,各种奇花异草、飞禽走兽、人物器皿、吉祥字画等图案被雕刻而成,活灵活现。

冯翠文和龙玉婷是本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两位,一个是10岁,一个11岁,面对记者的镜头,她们表达了对雕花蜜饯这门技艺的喜爱。

“我是从9岁就跟师傅开始学了,雕花蜜饯很好地培养了我们的耐心。”参赛选手冯翠文、龙玉婷齐声说。

此次比赛由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主办,靖州县工艺美术协会承办,参赛人员主要由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及蜜饯雕刻爱好者组成,选手年龄上至75岁,下至10岁。从完成作品的主题、创意、造型、色泽、意蕴等方面进行评比,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和优秀传承奖1名,并且还设置了两名小小传承人奖项。

此次大赛,不仅展现了雕花蜜饯爱好者的风采,传承和发展了该县的工艺美术事业,还有利于雕花蜜饯文化的传播和技艺的传承。

靖州雕花蜜饯工艺源于五代末年,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是美食文化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艺术珍品。2020年,靖州雕花蜜饯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胡耀文 吴琼

编辑:彭渊林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8/11533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