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乡村“颜值”再提升 古村展新颜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储昌枝 邓茹心 编辑:李帮旭 2022-07-18 20:57:48
时刻新闻
—分享—

古村入口

干净整洁的村道

村民休闲广场

靖州融媒体中心7月18日讯(记者 储昌枝 实习 邓茹心)7月15日上午,记者走进靖州县太阳坪乡古村,生机盎然的绿植和鲜花相映成趣,村落的公共区域、大路小道干净整洁,平坦开阔的沥青路面向远处绵延,一幅兼具自然美、田园美的新乡村画卷缓缓铺展开来……

标准化菜园

生态篱笆、标准化菜园……一处处“微花园”构成古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规划建设中,古村村民充分利用本地竹木和鹅卵石等乡土材料就近取材,既保持了乡土风貌,也为古村增色添彩。为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太阳坪乡古村在保护原村风韵的基础上,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总抓手,聚焦“六无一全”,持续开展“五治”专项整治行动,积极落实十大行动,着力建设“净、绿、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升级改造的休闲广场,夜晚明亮的路灯,乡村振兴把我们团寨建设得如此美丽,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古村村民李芊菁说,每当夜晚时行走在团寨的道路上,一盏盏路灯均匀分布在主干道旁,不仅照亮了夜行的路,更温暖了村民的心。

同时,该村还紧密结合村域特色,因村施策,充分挖掘乡村文化,精心打造了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彩绘文化墙,将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巧妙融入宣传标语中,让村落不但有直观可感的“外在美”,更有与时俱进的“内在美”。

“古村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村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下,我村的人居环境取得了很大成效。”古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明小华介绍,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古村已建成标准化铺砖菜地面积约1100平米,打造竹篱笆景观面积约1200平方米和微景观小花园面积约408平方米,修建完成面积约1100平方米的村民休闲活动广场,设计建造了面积约530平方米的文化宣传墙,安装路灯38盏、健身器材2套,村里还设有垃圾分类亭2个、垃圾桶31个,完成厕改46户,为建设美丽的古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如今古村环境有亮点,整体的整洁度和舒适度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明小华表示,下一步计划打造一个美丽的屋场,借助屋场和老百姓谈心谈话,交流思想,讲政策、拉家常、听实情、议事宜,让屋场会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储昌枝 邓茹心

编辑:李帮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8/115364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