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订单农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华 蒲满珍 编辑:李帮旭 2022-07-18 21: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靖州融媒体中心7月18日讯(通讯员 梁华 蒲满珍)7月18日凌晨5点,靖州县新厂镇新成家庭农场主吴贵新来到种植基地,启动旋耕机开始整理土地。他要赶在大暑前,把基地里100亩土地整理出来,种下秋玉米和冬瓜。

“玉米和冬瓜,种植管理粗放,产量高,市场需求量大,销售价好。”憨厚的吴贵新说道。

今年40岁的吴贵新,是新厂镇八亚库区移民户。返乡创业以来,耕耘在农村土地,育百合、种葡萄、放鸡鸭、养土猪,但受销售环节的制约,都是亏得多赚得少。去年冬季种植了18亩萝卜没有销路,产出的2万多公斤萝卜全部烂在地里,创业之路遭遇滑铁卢,心灰意冷的吴贵新萌生外出打工的想法。今年6月,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在库区走访时了解到了这个情况,立马为吴贵新送去了帮扶政策和发展资金,同时引进了一家以蔬菜种植销售为一体的合作社——靖州县新农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参与他的创业,签订了100亩玉米和冬瓜的生产订单。

“今年有玉米、冬瓜购销订单,产量只要到达预期目的,能收入10万元以上,加上年前百合和年底一季蔬菜(油菜),年收入20万元应该没问题。”面对今年的产业发展吴贵新信心十足。

近年来,靖州县围绕“优化农产品品质结构,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的发展思路,坚持党建引领,为民办实事,依托产业优势把发展订单农业作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采取资金扶持、政策优惠等措施,增强龙头企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能力,实行“公司+基地+农户(农场)”、“合作社+基地+农户(农场)”等模式,引导和组织企业、合作社与家庭农场、农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解除家庭农场、农户的经营风险和种植、养殖风险等后顾之忧,促成企业与农户(农场)双方共赢。目前全县形成了以藕团烟叶、富硒米,艮山口灯塔制种,三锹乡三村“稻鱼共生”,大堡子防江、太阳坪贯堡渡养殖等特色产业区域。如今,签订合同的家庭农场、农户的订单量逐年增加,订单农业真正为靖州农民致富增收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华 蒲满珍

编辑:李帮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8/11536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