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县灯塔村:发展水稻制种产业 乡村振兴有“稻”路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舒鑫 胡耀文 吴琼 编辑:李帮旭 2022-07-19 09: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灯塔村村貌

村支两委专题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

灯塔村制种基地

四通八达的农村道路

靖州融媒体中心7月18日讯(记者 舒鑫 胡耀文 实习生 吴琼)粮安天下,种铸基石。作为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靖州县始终把牢农业基本盘,积极落实中央稳控粮食生产的政策,在乡村振兴中,始终坚持产业先行。近日,记者行走在靖州县渠阳镇灯塔村,被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所吸引,该村大力发展水稻制种,产业发展蓬勃有力,集体经济“成色”十足。

灯塔村位于县城北部,G209国道穿境而过,距县城7公里,交通便利,全村总面积14.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53亩,林地面积12177亩,人均耕地1.3亩。如何让这人均不到2亩的耕地发挥最佳产能,走出产业振兴的富裕之路,成为摆在村支两委面前的一件大事。

“我们村经过村里的村支两委多方面考察、多方面研究,觉得制种产业是个好的项目。”灯塔村党总支部书记赵呈武告诉记者,“村里发展制种产业,是我们村民的大事。因为这个制种产业的效益,对农民增收、对村里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很好的意义。”

为壮大集体经济,靖州县委政府出台了“1+7”系列文件,为集体经济发展量身制定菜单——“五种链接”(产业链接一批、园区链接一批、企业链接一批、资源链接一批、电商链接一批)和“十大带动”(产业发展带动、园区平台带动、龙头企业带动等)。灯塔村因地制宜、按需选菜、依谱操作,投资70万元发展水稻制种产业,制种面积达到1500亩,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项目实施由灯塔村村委会负责落实,将农户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农户不参与管理和经营,只享受收益分红,分红比例为70%给农户,30%归集体,在这种模式下集体经济可每年保底向土地入股村民分红每亩500元左右,这种模式的探索增强了村委会的自我“造血”功能,通过产业链接、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致富。

“我们通过引进企业,由企业提供原材料并负责回收,我们只负责种植的模式,增加老百姓的受益,解决了风险性。”灯塔村党总支部书记赵呈武介绍,今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由2021年的18万元增加到20多万元,通过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他们信心十足。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舒鑫 胡耀文 吴琼

编辑:李帮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7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