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华 曾军 编辑:李帮旭 2022-07-22 15: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靖州融媒体中心7月22日讯(通讯员 梁华 曾军)“今年三锹、菜地、地妙等三个村联合组成经济发展联合体,出资60万元入股靖州盛农种养合作社,以‘三锹’为品牌,建设千亩稻鱼共生示范基地,预计能帮村集体实现收入12万元。”近日,说起“三村”融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靖州县三锹乡党委书记金剑平兴高采烈地介绍道。

今年来,三锹乡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组织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发展模式和有效路径。截至目前,全乡5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吸纳入社群众1500余户,累计流转土地1万余亩,带动 200 余户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地妙村村民潘仕万是靖州盛农种养合作社一名社员,今年按照合作社“统一种苗、统一供肥、统一用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模式,在海拔800米的芙蓉榜复垦耕地80亩,种植“又香优农丝苗”优质水稻品种,投放鱼苗840斤,发展禾花鱼。

“今年高山冷水米、禾花鱼只要管理得好,两项收入20万元应该不成问题,第一次实现稻鱼双丰收。”望着满眼青绿的中稻苗和长势一天赛一天的禾花鱼,潘仕万充满期待。

三锹乡“三村”融创是靖州县促进村集体持续稳定增收、群众获利的一个缩影。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是引领广大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靖州坚持“党建引领、联村联创,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做大龙头、统筹全域,建强平台、争资争项”的发展理念和共识,依托“一颗杨梅、一窖茯苓、一个核桃、一根竹子、一头生猪、一粒种子” 和中药材“6+1”优势特色产业基础,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代销等一系列社会化服务,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村集体持续稳定增长,实现群众增收。同时依托各村发展优势,围绕项目扶持、财政金融扶持、要素资源保障、考核管理激励等方面,出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措施,推动全县村集体经济扩量提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全县124个村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联合体。据统计,财政整合涉农资金、移民资金项目75个;实施乡村自筹项目196个,预计全县124个村均可实现年纯收入5万元以上;年纯收入达10—20万元的村27个,年纯收入达20万元以上的村14个。

“支部领路,集体增收,群众获利,希望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一起奔小康。”靖州盛农种养合作社理事长、三锹村副书记龙宪明说。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华 曾军

编辑:李帮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8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