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培计划示范项目(2022)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在湖南师范大学开班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陈德山 编辑:王津 2022-07-31 20: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31日讯(通讯员 陈德山 记者 刘力)7月22日至31日,国培计划示范项目(2022)中职公共基础课(思想政治和语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在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80名经过教育部遴选的基层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心怀“国之大者”,助力基层教学

此次培训班学员近一半来自西藏、新疆、宁夏、广西等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域,90%来自中西部教育欠发达地区;基地在课程内容中及时更新新思想、新理论、新观念,以课程思政引领广大学员树牢理想信念,并将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转化到日常教育教学中。

精准聚焦问题,开展靶向培训

根据“需求发现—问题聚焦—主题引领—方法内化—学员反思—行动研究—整体提升”的培训价值体系。本次培训班通过学员问卷调查反馈,将“课程思政”“现代化教学技术”和“教学能力竞赛”作为培训的主题词,有针对性的设置“师德与理念”“能力与方法”“研究与反思”三大教学板块,围绕中职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教师核心素养培育、业务能力提升、内容更新优化、创新能力培养,让学员成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掌握现代教学技能、综合素质过硬的基层教育骨干教师。

理论实践融通,激发内驱动力

“合适的方式方法是增进教师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载体。我们一直在探索建立更加符合时代要求、贴近学员需求、利于学员能力提升的师资培养体系。”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丽萍说。本次培训班充分运用好理论和实践两大载体。在理论课程中,有力发挥湖南师范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优势,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名师大家登台讲学。在实践课程中,基地组织全体学员前往长沙望城职业中专、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等实践领域有特色的职教名校开展交流学习;同时,基地还依托湖南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带领学员走进湖南省党史陈列馆、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杨开慧纪念馆等地,实地了解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注重培训管理,落实评价反馈

科学的管理与评价反馈是教师培训良性发展的重要环节。一是以班主任和班委为主体的日常管理团队,对学员出勤考核、意见反馈等进行动态化管理,及时处理学员出现的各种问题;二是以专家学者为主体的教学团队,开展好日常教育教学、学员成果评价和授课过程考核,做到教学内容成体系、教学课程可追溯、教学组织全过程;三是以后勤为主体的服务团队,依据不同地域、不同需求的学员尽可能地做好食宿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为培训的顺利开展提供强大的支持和保障。

延伸阅读:

职业教育日益受到重视,也激励着越来越多的教师在职业教育的天地中施展才华。面向职教师资开展培训工作,也逐步成为职教师资能力水平提升、资源平衡供给、人才培养培育的有力支撑。湖南师范大学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依托职业技术学院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和雄厚师资力量,始终致力于基层教育薄弱环节和难点痛点的解决,服务教育欠发达地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研究,以高质量的中职师资培养培训推动乡村振兴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陈德山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7/31/11580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