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博士实践团为平安乡村建设“问诊把脉”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李丽 2022-08-15 17: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专业实践团为深入学校乡村振兴驻村点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开展乡村自建房安全检测与评估专业实践。

红网时刻新闻8月15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赵倩男 通讯员 李小军 欧阳淼 程小康)为响应湖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大行动,助力平安乡村建设,8月6日—12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专业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深入学校乡村振兴驻村点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开展乡村自建房安全检测与评估专业实践,为平安乡村建设“问诊把脉”。

8月6日上午,实践团18名成员驱车300多公里到达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在村支“两委”的陪同下,实践团分赴20个村民小组开展以“农村住房‘全面体检’,平安坪山你我共建”为主题的前期调研。

为了摸清家底,精准掌握检测范围和对象,实践团成员走村串户,了解坪山村自建房的分布以及使用情况。每到一户,他们都会询问村民“房子有没有裂缝?有没有漏水?有没有异常响动?”仔细询问后认真填写《房屋结构安全性情况登记表》。

实践团摸完“家底”后, 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土砖房、木石房、砌体结构和老旧受损的砖混结构房屋作为检测重点,同时现场排查新建房、改扩建房的安全隐患,做到“应检尽检”。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专业实践团开展“平安乡村”系列科普讲座。

几天时间内,师生们头戴草帽,顶着近四十摄氏度的室外高温,通过无人机Air2s观测墙体、墙面裂缝,墙角渗水部位和房屋结构的完整性,进行房屋安全初判。利用全站仪、水准仪、回弹仪、楼板测厚仪等专业仪器对200户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的材料强度、整体倾斜度、变形和沉降程度进行专业的检测和评估,并在天眼定位系统地图上一一进行标注。

经过对检测基本参数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评定其危险等级,实践团制作完成了《湖南省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自建房安全检测评估分布示意图》,实现“问题房屋”在地图上的“可视化”,为后续整改修复提供了依据。同时,针对每一座危房,实践团提出了个性化的“修缮”建议,让村民住得更安全、放心。

后期实践团将全面总结自建房安全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为平安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建立平安乡村建设长效机制是博士实践团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持续推进坪山村“平安乡村”建设,实践团走村串户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倡议书》,组织开讲了“平安乡村”系列科普讲座,科普房屋安全、桥梁和边坡的检测和评估的基本常识和常用方法,为保障农村住房安全上好日常防护的“专业课”,打好思想重视的“预防针”,全面增强农村安全建设、安全用房意识,提升防范化解自然灾害、人为事故的能力,将乡村安全意识牢牢植根于当地百姓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8/15/11722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