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江华:小小鸡枞菌撑起“振兴伞”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政 编辑:王杨 2022-09-03 17: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9.png

红网时刻新闻9月3日讯(通讯员 刘明政)一排排标准化的种植大棚明亮整洁,一朵朵黑皮鸡枞菌如雨后春笋般撑起小伞,摇摇晃晃地探出脑袋……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新成立的食用菌企业——江华瑶族自治县倒水湾种植专业合作社,小小鸡枞菌为村民们撑起了“致富伞”,铺就了通往乡村振兴的产业路。

图片10.png

2018年,刚满35岁的退伍军人成芳炜被推选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如何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成了成芳炜首先思考的问题。他认为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要以组织振兴为引领,因地制宜,打造属于自己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有效解决村民收入低,贫困户脱贫不稳定,剩余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成芳炜曾在新疆军区服役五年,他所在的部队常年在有“生命禁区”和“死亡之路”之称的新藏线上执行高原边防运输任务,也练就了他不怕艰险、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2006年他退伍后一直在北京从事仪器仪表行业,为回乡二次创业赚到了“第一桶金”。回乡任村支部书记后,看到周边县乡有成功试种鸡枞菌的例子,便先后到了本县大圩镇横江村、周边的蓝山和广东华南市场进行学习考察和行情调查。回来以后,他决定引进鸡枞菌产业,选址就在本村后山的林地上。

说干就干。从2021年10月起,他先后分别取得了合作社资质,办好了立项和国土手续;还筹措资金400余万元,流转林地近35亩。从筹备到动工,从流转林地再到生产大棚拔地而起,经过4个多月的全力奋战,按规划建设生产大棚10个,每个大棚占地360平方米,建设冷库300立方米、办公楼1300平方米。从今年2月份移栽种植菌包,90天顺利出菇上市,他的带头创业精神和建设速度令人啧啧称赞。

“鸡枞菌采菇期是3个月,一年可以种植、采摘三季,一个大棚一年可采摘24000公斤。基地目前已建成了10个大棚,全年的销售额可达800至900万元。产品销售不成问题,供不应求,主要远销长沙、广州等地。” 成芳炜乐呵呵地介绍说。

眼下正是菌菇丰收的好时节,50多位本村村民“摇身一变”成为鸡枞菌产业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忙碌着,工人们穿梭在大棚里种植、采摘、修剪、包装,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没想到,我们没技术、没文化的农村妇女也能在基地务工。”今年55岁的脱贫户莫玉翠,现在不仅每月有2500元的工资,下班后还能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

“下一步,我们将在产业园内拟继续投资500余万元,再扩建标准化生产大棚6000平方米及相关加工、冷链设施,并进一步引进新产品、新技术,不断巩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常年为村里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让每个务工群众每年增收约两万元,全力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成芳炜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政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03/117840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