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瑶族自治县:创新招商引资合作模式 开放型经济打开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蒋思学 王辉 编辑:王杨 2022-09-05 15: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纯 通讯员 蒋思学 王辉 永州报道

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紧紧抓住沿海地区急需转移外迁发展的历史机遇,瞄准东盟、粤港澳大湾区,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开展强链、补链、延链,不断提高产业规模化提升,走向全产业链的高端制造。同时,江华瑶族自治县通过创新招引思维,健全工作机制,用活用好园区平台,坚持“效率”与“效益”并举,使开放型经济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江华瑶族自治县城区一角.png

江华瑶族自治县城区一角。

招商引资要速度 更要质量

今年5月,总投资30亿元的江华低碳产业园(神极电机)项目与江华签约,建设无刷双馈高压电机及控制系统的生产线,建成达产后,年营业收入可达50亿元。从项目考察洽谈到签约落地,仅仅只用了10天时间,刷新了签约落地的“江华速度”。项目的厂房建设将纳入当地的园区提质扩容及城乡一体化建设服务项目中,统一进行代建,企业只需提供相关设计图纸即可。

走进江华低碳产业园(神极电机)项目建设现场,江华高新区安排的施工队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驻企联络员程丽萍每天都会到工地来察看工程进度,及时跟企业进行沟通对接。

江华低碳产业园(神极电机)开工仪式现场_副本.png

江华低碳产业园(神极电机)开工仪式现场(资料图)。

“我们每天都会在项目现场,查看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有问题需要进行协调解决。同时,我们也在时刻关注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跟企业保持联系和沟通,让他们能准备好下一步的建设打算。”江华高新区驻企联络员程丽萍告诉记者。

对于签约入驻的企业,江华实施“一项目一方案、一行业一要素、一问题一举措”,全面推行“签约即搬迁、入驻即投产、投产即建设、建成即达产”超常规发展模式。

今年,江华通过园区平台公司,创新实行“投资人+EPC+O”模式,即“股权+工程总承包+运营”的招标及建设模式,对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等实行一揽子建设。由平台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引入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建设公司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改造和项目厂房代建,这样既能避免新增政府隐形债务,又能保障建设进度和质量,今年已有效处置低效用地700余亩。

江华冯乘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杨晴华表示,平台公司先期建设,招商企业分期回购的模式,大大地缓解了入园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让企业宝贵的资金可以投入到生产和原材料的采购当中去,企业的整体竞争力相比其他地区有了大大提升。

今年,江华瑶族自治县招商引资以契合产业布局和补齐发展短板为基准,招商范围从“面”定位到“点”,招商项目签约不仅是“江华速度”,更是“江华质量”,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勤练内功 让企业吃上留下来的“定心丸”

为了更好地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坚强保障,江华瑶族自治县先后出台制定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规定》《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县级领导、县直单位、乡镇的招商引资任务。全县64名县级领导、106名科级单位一把手就重点项目建设、财源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签订并递交责任状。充分发挥“领导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作用,形成“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江华形象”的全覆盖招商机制。

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江华瑶族自治县持续发力,加大平台招商,强化以商招商。加强了与省、市及周边区域的沟通对接,努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招商引资格局,加强区域联动,承接产业转移,既增强“造血”功能,又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采用“一线办公”法,深入企业,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五心四到两保障”的“母亲式”服务。通过联企行动,形成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让落户园区的企业积极充当“红娘”,发挥招商引资企业源头活水作用,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招商引资模式。今年,通过“以商招商”共签约引进硅钢片、甬升五金、绿宝石汽车电容等10余个项目。

江华瑶族自治县高新区一角.png

江华瑶族自治县高新区一角。

江华县委常委、副县长安青表示,下一步,江华瑶族自治县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把新能源、新材料和马达电机“一主一特”产业做强做优做大;进一步勤练内功、优化营商环境,以“五联系五到户”为抓手,完善“五心四到两保障”“母亲式”服务,确保来江华的企业足不出园就能办成事、快发展。

目前,江华瑶族自治县共签约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4个,合同引资191余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有神极电机、硅钢片、优饰科技等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蒋思学 王辉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05/11788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