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八面山打造民生服务综合体 小阵地汇聚大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肖博文 编辑:姜姿 2022-09-07 14: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八面山瑶族乡建起民生服务综合体,以服务“小”阵地,汇聚乡村“大”能量。

不分男女老少,附近村民都喜欢在这里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阅读书籍报刊。

红网时刻新闻9月7日讯 (通讯员 肖博文)上午10点,不少村民来到资兴市八面山瑶族乡民生服务综合体,有的询问着最新的惠农政策,有的围坐桌前喝茶闲聊,有的步入24小时自助图书馆阅读书籍报刊……在干净祥和的环境中,村民们享受着初秋的美好。

“每次赶圩我都会来民生服务综合体坐坐”,仓田村村民黎阿姨竖起大拇指,“综合体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还能提供很多便民服务,这样的民生工程真不错。”

近年来,八面山瑶族乡引导老年协会、妇女联合会、残疾人协会、留守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社会组织有机结合,投入25万元装修布置了专门的办公场所,添置设施设备,采购办公用品,构建起集政治引领、议事协调、理论宣讲、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民生服务综合体,着力解决“弱势群体多、服务资源少、群众需求广、供给不均衡”等乡村民生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服务“小”阵地汇聚乡村“大”能量。

服务群众聚民心

“我们真是走运,能遇到这么耐心的调解员,帮我们化解了家中积怨已久的老人赡养矛盾,终于可以把心放下来吃顿团圆饭了!”桎木村李家两兄弟在近四个小时的调解后双双握住了志愿调解员的手,表达着自己的感谢。成功调解矛盾纠纷后当事人致谢的场景,几乎每周都会在八面山瑶族乡民生服务综合体上演。

今年年初,乡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了“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深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民生服务综合体自发成立了“五老”志愿调解团,截至目前,“五老”志愿调解团累计收集并集中向党委政府反映住房、教育、就业等方面的社情民意117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9起。

“我们志愿帮助群众,群众也愿意相信我们”。曹忠南是“五老”志愿调解团的团长,去年报名成为了综合体的管理人员,像他一样自愿参与综合体服务管理工作的退休老人还有5位。“政府出钱出力组织建立了民生服务综合体,不仅为我们老人提供了活动场所,更是给予了我们继续发光发热的机会。”

志愿宣传聚思想

“预防溺水有妙招,小朋友们要记牢。要去正规游泳场,大人陪伴很重要……”在活泼欢快的歌声中,民生服务综合体舞蹈队的阿姨们排练起她们自编自导的防溺水手语舞。“暑假临近,政府在广泛宣传防溺水工作,我们也想在健身的同时,帮助政府宣传防溺水知识,以带动身边更多的村民朋友投身到防溺水工作中来,这样的健身才更有意义!”舞蹈队队长李典香说。

无独有偶,每年春节前夕,民生服务综合体门前同样热闹非凡。综合体的几位书法爱好者自发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书法爱好者们现场书写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群众通过参与民法典趣味问答,回答正确者依次领取春联,回答错误者继续答题,直至回答正确方可领取春联,不仅将春节祝福送到群众手中,还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此外,民生服务综合体还自发组织了防疫、防火、住房安全、安全使用液化气天然气等知识宣传与志愿服务,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八面山瑶族乡民生服务综合体逐步成为了政府服务的延伸,架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暖心桥”。

传承文化焕生机

“《八面山瑶族乡志》是郴州市第一部公开出版的乡镇志,也是湖南省新时代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少数民族乡镇志。”曹忠南捧起沉甸甸的《八面山瑶族乡志》自豪地说,“这本乡志是在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由我们综合体的骨干共同编写,全面总结了1565年以来八面山瑶族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内容,对传承八面山文化、服务八面山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了编写乡志,民生服务综合体还自发组织挖掘了“十五红军墓”等红色故事。为了挖掘这些红色故事,综合体的成员不辞辛劳、不计报酬,主动检索革命史志、查阅历史档案、寻访知情人和英烈后代,为传承和发扬八面山的红色文化提供了可靠的历史依据。

挖掘红色文化的同时,综合体也致力于传承和发展瑶族文化。八面山瑶族文化展厅里汇集了综合体全体人员的心血,这里展出的瑶族服装、生产生活用具以及瑶文化相关文献资料大都是由综合体成员跋山涉水收集而来,展品至今仍在不断丰富,综合体成员经常义务陪同游客参观、讲解。此外,综合体还免费为学生们上瑶语课、讲述瑶族文化故事。“瑶族文化是八面山的宝贵财富,我们会尽力把它传承下去。”

“民生服务综合体不是一建了之,建成之后如何真正发挥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一直在考虑谋划。”八面山瑶族乡党委书记袁鑫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扩充民生服务综合体的多元化服务功能,调动各方力量,汇集乡村治理合力,进一步激发群众自治热情,努力走出了一条政治与自治融合、德治与法治并进的乡村特色治理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肖博文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32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