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用活“小积分” 撬动村风“大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政 雷争元 编辑:陈小婷 2022-09-08 09: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572_副本.jpg

红网时刻新闻9月8日讯(通讯员 刘明政 雷争元)“周支书,过两天我家里有‘喜事’,准备办4桌,每桌宴请标准350元,按照‘积分’的要求,特来向村委会报备一下。”日前,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壮族乡黄绿村,村民孟立林主动来到村委会向村支书周玲报备自己家准备“办酒”的事。这是黄绿村创新实施积分制管理促进村风文明的一个缩影。

573_副本.jpg

这些年,得益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黄绿村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善,村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但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不良苗头也开始出现。作为村支书兼村主任的周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遏制这种不良风气的蔓延,她在2020年的一次月例会上首次提出要改变这种现状,誓让黄绿村焕发村风文明新气象。

近年来,小圩壮族乡党委政府将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来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借着这股“春风”,黄绿村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始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在全村推动开展“村风文明行动”。

为了保证积分制切合黄绿村实际,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乡村振兴月例会、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经过3个多月的“打磨”,《黄绿村村风文明行动积分管理评分细则》新鲜出炉。细则从遵纪守法、勤俭持家、爱护环境等三个方面入手,将村民的日常行为细分为19个可量化评价的数据指标,对村民个人和家庭的日常表现和综合表现用积分的形式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

“前几年大家办宴席都是办得越大越好,参加的人越多越好。去年积分制管理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还不理解,嫌村里‘多管闲事’,但年终一算‘经济账’,才发现节省了不少。”一提到积分制,荣获“最美家庭”荣誉的村民吴光远满脸笑容。自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黄绿村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上来,实现了“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用自己的文明行动赚取积分,催生乡村移风易俗新动能。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每桌标准不超过380元、桌数不超过5桌已成为文明新风尚。

“我们每月由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测评小组,对全村所有农户开展民主测评,从测评结果中选出积分最高的10户和最低的10户在村委会和‘连心桥群’进行公示,对积分最高的10户进行奖励,而积分最低的10户则进行通报批评。每年年终进行一次积分综合测评,对综合积分和单项积分最高的农户进行物质奖励并颁发‘最美家庭’荣誉奖牌。同时,也提高了群众对村级工作的参与度,让村委会更加有公信力。”黄绿村妇联主席聂满平介绍到。

目前,黄绿村的积分制管理已经渗透到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逐渐成为破除陈规陋习,建设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的新载体。2021年以来,全村已评选出各类“最美家庭”50户,占总户数的17.73%。“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文明节俭、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友爱和谐、爱护环境的文明新村风在全村蔚然成风,提高乡村治理的水平,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政 雷争元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6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