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公安捣毁新型电诈团伙,到案10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吴春艳 王湘好 编辑:周蕾 2022-09-13 23: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机显示的明明是境内来电号码,为何却被境外人员骗了?随着居民对境外来电防骗意识的不断增强,近期电诈分子又用上了新的诈骗手段,即在境外通过境内手机号拨打被骗人电话,以降低被骗人防备心理。

近日,桂阳公安就捣毁一个通过以上方式为境外电诈分子提供帮助的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0人,有力打击了电诈分子的嚣张气焰。

案情回顾

今年8月,桂阳县公安局电侦大队经侦察发现辖区居民周某涉嫌参与电信诈骗,且其名下的电话卡曾向江苏省徐州市居民朱某拨打电话,朱某因此被骗3.8万余元。

民警据此线索不断深挖扩线,于8月中旬相继抓获周某、拉周某“下水”的堂姐周某琳及直接与境外电诈人员联系的上家何某勇。

8280d663c80596c2689f22a0167eb1a_副本.jpg

据何某勇交代,其于今年7月中旬通过手机软件结识自称某网站客服的“橙子”,“橙子”称只要1根线和2台手机,然后按他们的要求拨通指定电话,无须直接与对方交流即可轻松赚钱。

f23a72f5e83535cac923615dc28305c_副本.jpg

“只要帮忙拨号就行,通话内容是通过QQ语音转到‘橙子’那边的,因为声音没有外放,具体内容我这边听不到。”何某勇称因为拨打了一些电话之后手机卡被关停了,当时手上没那么多电话卡,便按照“橙子”的提议在聊天软件中发布“要赚钱找我”“想要做兼职的联系我”之类的广告发展下线,并从中赚取差额利润。在利益的驱使下,何某勇先后发展下线9人,团伙成员按照“橙子”提供的方式帮助境外电诈人员实施诈骗,涉诈金额共计50万余元。

da076e7dd8a34e5a9eb285135f695c7.jpg

经黄沙坪派出所、莲塘派出所与电侦大队民警进一步循线深挖,该电诈团伙成员10人相继到案。“表面上说的是利用我们的手机卡做电话推广,但通过电话容易被关停这一点就能猜到是在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当民警问及是否知道自己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时,团伙成员均称心里清楚,却仍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

目前该电诈团伙成员何某勇等8人已被刑事拘留,王某等2人被依法处理,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请广大居民提高防骗意识,在拒接境外电话的同时,加强对陌生来电的诈骗识别能力。无论对方以什么理由,只要提及转账、汇款,务必通过多种渠道核实清楚,对于心存疑惑的事情,坚决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吴春艳 王湘好

编辑:周蕾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13/11823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