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晚稻生产进入关键期 农业专家建议采取这些措施抗旱保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陈加宁 2022-09-18 12: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18111711_副本.jpg

长沙持续高温干旱,双季晚稻生产进入关键期。

红网时刻新闻9月18日讯(记者 蔡娟)连日来,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最高气温维持在35-37℃区间。当前正值双季晚稻生产关键期,面积占中晚稻一半以上。持续高温叠加干旱,给秋粮带来了哪些影响与挑战?又该如何科学应对?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和种粮大户,要抗旱措施与技术措施双管齐下,减轻对双季晚稻扬花灌浆的危害,通过有效灌溉加上“一喷多促”技术手段,提高双季晚稻结实率和千粒重,全力以赴抗旱保晚稻丰收。

当前,长沙双季晚稻陆续进入始穗、齐穗、扬花灌浆期,是晚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晚稻对用水最敏感、用水量需求最大的时期。“晚稻高产,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市粮食生产“四高”试验示范办公室负责人夏礼明介绍,决定水稻产量的四个主要指标是“基本苗、有效穗、结实率、千粒重”,受前段持续高温和长时间的干旱叠加,双季晚稻生长发育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孕穗和有效分蘖受到干扰,后段必需千方百计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结实率、千粒重。

夏礼明表示,当前农业抗旱的重心要迅速转移到双季晚稻上,采取“抗旱措施+技术措施”双管齐下的方式,双季晚稻仍然能够挽回高温干旱的大部分影响,夺取秋粮丰收。

“不要期待近期有雨,仍然要千方百计找水源、解决水源、引水灌溉。“夏礼明建议,对于水源缺乏的双季稻种植大户,唯有打机井解决水源,迅速给双季晚稻补水灌溉。同时,要全面实施“一喷多促”技术措施,确保晚稻不减产、少减产。

“当前最有效的抗旱技术措施就是‘一喷多促’。”夏礼明解释,“一喷多促”就是在农作物(水稻)生长的中后期,将叶面肥、植物调节剂、抗逆剂、杀菌杀虫剂等混合使用,混合喷施,一次作业实现“促壮苗稳长、促灾后恢复、促灌浆鼓粒、促单产提高”等多重功效。“一喷多促”实施的前提是必须有水灌溉,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来自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的调查数据显示,同等气温、旱情条件下,采取“一喷多促”技术措施的一季稻,结实率普遍提高20-30%,实施效果十分明显。

微信图片_20220918111725_副本.jpg

长沙双季晚稻陆续成熟。

夏礼明提醒,种粮大户要快快行动,对于双季晚稻还没有采取“一喷多促”技术措施的,近期在保障有水源灌溉的前提下,要迅速落实双季晚稻“一喷多促”技术措施。同时,要讲究“一喷多促”喷施方法,注意选择好喷施时间、时机和部位。一般选择在上午9点至下午6点无露水时,避开正午高温时间喷施。采用植保无人机喷药时亩喷施药液量应在1.5升以上,要注意添加沉降剂,控制适当飞行高度和速度,并要规划好施药飞行线路,防止漏喷和重喷;采用大型植保机械喷药时亩喷施药液量应在15升(1升相当于1公斤)以上,注意匀速行驶并减少压苗。

“大旱之年,要特别重视从虫口夺粮。”夏礼明提醒种粮大户和农民朋友,今年一季稻二化螟(钻心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的发生较今年偏严重,目前虫害基数较大,可能严重危害双季稻。病虫害防控刻不容缓,要重点抓好双季晚稻二化螟(钻心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稻瘟病的防治,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病虫情监测。

夏礼明建议,种粮大户每天都要深入田间,走进田里,察看不同时期水稻的病虫害发生情况、发生基数、发生阶段,因虫、因病对症选用高效低毒药物,采取对症施药方式,达到既节省成本,又达到科学高效防控的效果。高温天气施药要适当加大用水量保证合理的药剂浓度,提高药剂防治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1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