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理研究生团队赴多地开展体验式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杨钰卓 戴红梅 杨志浩 编辑:杨滋 2022-09-19 10: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8.png

长理研究生团队开展体验式调研。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杨钰卓 戴红梅 杨志浩)为全面了解湖南省各市州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现状,助力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7月21-9月16日,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暑假实践团队8人两两组队分别赴湘潭市、娄底市、怀化市、湘西州、张家界市等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便民服务体验式暗访调研,通过比对便民设施配备情况、服务人员服务态度、问题解决速度和“一件事一次办”落实情况,对这5个市州的政务大厅便民服务水平进行综合评价,最后团队一致认为调研市州的政务中心服务水平整体向好,其中湘潭市的便民服务体验感最高。

政务服务中心包括(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等人民政府设立的面向企业和群众受理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和政务公开的综合性场所,为了提高数据收集的效率和效果,团队选择到各市州的政务服务中心进行调研。调研人员首先来到市州政务服务中心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体验便民设施是否位置醒目、方便操作,导办人员服务态度。然后,调研人员来到“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按照首次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社保场景设定,向工作人员提出申请:“您好,我想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参保事项,请问怎么办理?”调研人员将统计从此刻开始到最后熟悉社保参保所有流程截至所需要的时间为问题解决速度。最后,调研人员以办事为由,向帮代办人员了解该地区具体有哪些实践可以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以此评价“一件事一次办”落实情况。

除了体验式调研,团队还随机对来办事的企业群众进行了问卷调研,量化打分后,湘潭市的整体服务水平最高。为提高问卷的代表性,团队随机调研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背景的企业群众代表。企业群众普遍表示,目前政务服务中心的整理建设水平令大家非常满意,基本便民设施操作简单,导办人员服务态度也明显提高了。但是,有些便民设施对部分年长群众,会比较困难,对特殊人群的帮助是一些地方忽略的细节问题。相较而言,企业群众湘潭市对帮代办服务满意度更高,认为他们服务更周到,办事效率也很高。在调研过程中,团队也收集到了50多条政务服务中心优化建议,将进一步归纳整理,形成决策参考呈递相关领导部门。

强化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是切实打通政务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加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向就近化、便民化、快捷化转变的重要抓手。企业群众普遍认为近年来湖南省的政务服务质量有很大的提升,老百姓去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效率大幅度提高,但是在具体落实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实践团克服种种困难收集了大量一手数据,对湖南省政务服务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团队将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助力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杨钰卓 戴红梅 杨志浩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4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