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樟市镇高塘村:激活党建“新引擎” 跑出振兴“加速度”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标田 袁梓渊 秦晟 编辑:周蕾 2022-09-23 08:1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王标田 袁梓渊 秦晟 郴州报道

走进桂阳县樟市镇高塘村,四通八达的乡村道路串起村寨的户户人家,烟草站卖烟的烟农脸上洋溢着收获的笑容,清澈的舂陵江倒映着蓝天白云的美景,秋日的高塘村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气息,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在这里变成现实。

近年来,高塘村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倍增计划强村富民、基层治理共享惠民“三大”工程,激发出党建引领的强劲动力,助推乡村振兴加速驶入“快车道”。

抓班子强队伍,乡村振兴有了“主心骨”

“新任村干部上任后进入角色很快,我们村发生了这么大的改变,还得靠他们这些年轻有知识能力强的村干部”,高塘村前任书记侯全军提起现在的村“两委”班子赞不绝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塘村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工程,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着力把一批政治素质高、发展思路好的“致富能手”“返乡能人”选进了班子队伍,打造了一支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好、带富本领强的村干部队伍。换届后,高塘村5名村干部中“85后”就有3名,平均年龄41.6岁。

同时,高塘村始终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扎实开展“薪火传承”计划,有计划的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后备干部。近年来,共把6名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选送10党员参加省市县乡村振兴培训班,动态储备后备干部2名,这一举措不仅改善党员队伍的知识、年龄结构,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兴产业壮家底,强村富民有了“硬支撑”

“只有村集体家底壮大了,才能更好的为村里办实事,我们要大力实施‘倍增计划强村富民’工程,推动集体增收,带动村民致富。”谈起村集体经济发展,高塘村党组织书记侯翔异常坚定。

侯翔上任后,按照“理一遍现有产业、清一遍可用资源、谋一遍未来发展”的工作思路,组织村“两委”共商对策、找路子,最后决定以本村主导产业的烤烟、水稻作为突破口,流转土地1712亩,大力发展烟稻连作农业经济,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与雄志烤烟合作社合作,为烟农提供育苗、种植、值保、分级等有偿服务,只此一项村集体经济可创收10万元。同时用好烟税4%返还政策,预计村集体收入还可增加10万元。

此外,高塘村还与科农水稻合作社合作,与农户签订水稻托管服务面积2000余亩,由合作社为农户提供育秧、机耕、机插、机割等社会化托管服务,所获利润按比例分红,这不仅减少了农户耕种劳作强度、提高了规模种植效益,还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24万元左右的收入,为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发展烟稻连作农业经济只是高塘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其中的一种模式。今年以来,高塘村破除“等靠要”思想,立足本村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探索出“烟稻连作农业经济、项目承建特色经济、光伏发电循环经济、山林水库生态经济”四种发展模式,实现了多元创收,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由去年的13.57万元增至如今的80.3万元,差不多翻了6倍,闯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A7079916-2A49-48FC-A533-0979E0EF8125.png

科农水稻合作社正在为农户提供机插服务

共治理惠民生,基层治理有了“新气象”

“我当了十多年的党小组长了,我们村不管是环境卫生整治还是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矛盾化解,都是由党小组长在村里领了任务后跟全体党员一起干,大家都很积极。”村里的老党员谢丰文介绍道。

钱袋子鼓起来了,乡村治理也决不能落下。高塘村为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大力实施“基层治理共享惠民”工程,在选优配强党小组长的基础上,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将2个支部的67名党员,科学合理的划分为9个党小组,并结合“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建立“党小组包片、党员包户”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逐步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小组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四方联动”共治机制。近年来,共调解建房土地、征地拆迁等纠纷20余起,解决村民子女读书难的学位问题30余个,获得群众的纷纷点赞和好评。

C2E5BFE7-805F-4CB6-9FDE-D8E03EB8A69F.png

村组干部上门调解矛盾纠纷

此外,高塘村还按照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要求,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充分发挥“一约四会”教化引领作用,引导村民转观念、破陈规、改陋习、立新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在高塘村成为常态。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标田 袁梓渊 秦晟

编辑:周蕾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1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