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 | 郴州临武:转山转水转“田地”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石长 编辑:周蕾 2022-09-23 09:5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3日讯(通讯员 朱石长)劳动力外流、人力资源匮乏、大量土地闲置、村集体经济滑坡……当前,不少农村面临此种制约与困境。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又绿江南岸,如何治耕抛荒促增收,种有所获?

近年来,郴州市临武县麦市镇麦市村积极探索,把脉问诊“开良方”,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保耕地、播希望、促增收,带领村民蹚出了一条“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的致富路。

323d5f6671a3965aff915818f832426f.jpg

交相辉映下的高标准农田(资料图)。

“以前真的是想都不敢想,像我这把年纪了,在家还能挣到这么多的钱。”脱贫户黄土先,今年68岁,一直在家务农,每年种地收成只够自家食用。如今,在基地务工的他,不仅可以灵活就业增收,还以流转土地方式变“荒地”为“宝地”月均增收2000余元。

2021年,麦市村乘时代新风,立足产业基础和地理环境,做活做强做大土地流转文章,采取“确权不确地”方式将所有田土统一流转“小田”变“大田”,用于烤烟、水稻和时蔬规模化种植经营,通过土地租金、入股分红、基地就业等方式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实现了“要我流转”到“我要流转”的大转变。

0a478b3407522b03e1c783613ae7fd1f.jpg

流转后的种满烤烟的土地满是丰收的喜悦(资料图)。

截至目前,该村流转耕地1100亩、林地1300亩、水田280亩,耕地抛荒300亩;全村涌现种植大户5个,培育农民合作社11家,优质稻、优质烟、外销蔬菜、时鲜水果等优势产业基本形成;全村已建成烤烟房20间,完成机耕道建设2000余米,新建高标准农田近100亩,全镇现代化农业初显雏形。

“下一步,我们将以麦市村为示范点,以‘合作社’为主要抓手,完善供应链和产业链,辐射带动全镇产业发展,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全民共同富裕。”麦市镇党委书记李邦锋表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石长

编辑:周蕾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2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