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⑦丨用活用好田长制 守护百姓“饭碗田”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邹礼卿 涂宇珊 编辑:陈星晓 2022-09-29 14: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粮安天下,地为根本。为带动全社会共同端好“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湖南全面推行田长制。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专栏,讲述全省各地全面推行田长制、加强耕地保护的举措成效。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何青 通讯员 邹礼卿 涂宇珊 报道

“田长就是田保姆,我们就是耕地第一线守护人。”为了当好田保姆,长沙县春华镇龙王庙村党总支书记、田长龙瑞每天都会去田间看一看,走一走。

今年3月,长沙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在湖南省率先建立“3+1”级田长制工作体系,即县、镇(街)、村(社区)、组(网格)级田长制,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进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经镇级田长推荐,龙瑞正式拥有田长这一身份。

“田长到底怎么当,我们有明确的制度要求。”接省市要求推行田长制通知以来,长沙县迅速行动、快速部署,建体系促规范,出台《长沙县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建立了以县级田长制工作委员会为主导、19个镇级田长、206个村级田长、5032个网格田长为支撑的“3+1”级田长制体系,明确了工作目标及各级“田长”的保护责任和工作要求,建立多部门、多单位协同发力、联合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全力保障“良田”归“粮田”,守好“饭碗田”。4月以来,县、镇(街)“田长制”工作会议相继召开,田长制全面铺开。

龙王庙村现有农田近5000亩,作为一名基层田长,龙瑞需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日常监管、巡查,还要督促、协调处理耕地保护工作中的问题,加强耕地保护政策宣传,及时发现、制止、上报辖区内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等“非农化”“非粮化”行为。

为确保田长制工作机制长效运行,长沙县又相继印发《关于切实稳妥做好2022年耕地恢复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耕地保护田长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长沙县耕地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长沙县田长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提醒函》《关于认真学习湖南省耕地保护责任追究移送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草拟了《长沙县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主要任务》《田长令制度》《田长制调度会议制度》《田长制领导联系点制度》等配套制度,将田长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进一步清晰、精准明确目标任务。

以田长制为平台,长沙县进一步助力耕地保护、耕地恢复相关工作,在县田长办的密集调度下全县掀起了整改复耕推进热潮:按照“以奖代投”的模式,由县财政投入约1.13亿元用于耕地恢复工作;签订38份县对镇2022年耕地保护底线目标责任书,代拟镇(街道)对村(社区)2022年耕地保护底线目标、耕地恢复目标责任书,明确各级耕地恢复任务;每周实时通报耕地恢复进度。截至目前,全县完成耕地恢复面积约11033亩,补足了2021年耕地净减少整改补足面积。

相关链接: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①丨农田守护加个“1”,打通最后一公里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②丨田长林长两合一 守望一方“新田”地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③丨田长护耕有妙招 幸福长在田坎上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④丨智慧创新“码上管”田间有事马上办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⑤丨重大项目算地账 多措并举保耕地

中国粮 湖南饭 田长说⑥丨精准把脉开“粮方” 耕地保护更有效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邹礼卿 涂宇珊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3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