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探索致富新路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向艳平 编辑:徐丹 2022-10-06 15:47:53
时刻新闻
—分享—

1664721779795.jpg

和平溪村集体经济试种高粱成熟的景象。

红网时刻新闻10月6日讯(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向艳平)“双溪山头红了,我们试种的4亩红高粱喜迎丰收,集体经济增加了1万多元。明年我们继续栽种,提前时间栽种,扩大面积,实现双季生产,争取集体经济增加到8万元。”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和平溪村支部书记黄恒信心满满地说道。

今年,麻阳为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在和平溪乡试种了红缨子高粱200亩。为了助力红缨子高粱发展,乡党委专门聘请了湖南大学教授曾文海、省农科院专家汤文光为和平溪乡高粱试种提供实验种植和实验肥,定期为村集体开展技术结对帮扶。

通过专家前期考查论证,和平溪乡的土壤条件、环境气候非常适合种植高粱,而且高粱产业种植成本低,技术要求不高,产量高,市场价格好,且是茅台酒酿制的唯一原材料。

通过试种,专家实地采样检测高粱株高达2.5米以上,穗长40厘米,亩产达600~800斤,亩产收入达到2500元左右。粒粒镉重金属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0.2毫克/公斤,容重达到一级标准,水分不完善粒、杂质、壳料等其他指标均合格,并且富硒。

和平溪村2组村民李凡相今年小面积试种高粱,收获了190斤。“高粱种子品种很好,今年初次试种经验不足,明年高粱要种疏一些,加强技术管理,收成肯定更好。”

“高粱品种非常好,壮实饱满,结的穗有一大串,比人还要高,被高高的高粱包围,都得仰着头。”一同分享收获喜悦的还有村民李三毛,今年收获了300多斤。

在乡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麻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利用村集体资源,对集体土地抛荒地、林地、山塘水库、临街门面通过租赁发展来增加集体收入,做好“田”文章,推行耕田发包流转,盘活集体山林资源和搞好生态公益林管理,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发展模式,采取“公司+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努力形成“一村一品”的品牌效应,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向艳平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06/11905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