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永州·传统村落丨新田谈文溪村:充满谜团和奇观的神秘古村落

来源:红网 作者:文热心 张新国 刘岳彬 潘华 编辑:王杨 2022-10-12 16: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拥有数目繁多、各具特色的古村落,2012年以来,永州市共有85个古村落被住建部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它们有群山环抱、青山绿水的“颜值”,也有古色典雅、淳朴善良的“内涵”。这些古村落多数在偏远幽深之地,兀自停留在时光的角落里,守着一份清雅和宁静,诉说着永州大地的历史、文化、民族的变迁,成为越来越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近五年来,永州籍摄影家潘华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穿梭在永州大地,行程约5万公里,拍摄了永州400余个古村落的文化元素,专业采集了包括但不限于石刻、木雕、老桥、古井、野塔、宗祠、门神、壁画、对联、神龛、古道、宅门、牌匾、惜字炉、凉亭、戏台……生活在古村落的百姓日常等等,目的在于抢救性地记录即将快速消亡的古村落文化元素。现选取部分予以刊发,以期用影像保存这些古村落的文化基因。

潘华古村摄影谈文溪(1).jpg

潘华古村摄影谈文溪(2).jpg

新田县三井镇谈文溪村。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文热心 张新国 刘岳彬 摄影 潘华 永州报道

“谈文溪”是一个村名。

在古村落众多的湘南新田县,谈文溪引人注目不仅在于它的悠久历史、优美风景,也在于它留给人们无限猜测的三大谜团。大约是初春时节,笔者前往见证了这里的谜团。谜之一——

潘华古村摄影谈文溪(3).jpg

潘华古村摄影谈文溪(9).jpg

祖先来自南方深圳

村里有块古石碑,上面刻着“余族坊名谈文喜(溪),自明初之际始祖富公由深圳坊卜迁于兹地”。碑刻于明朝,那时的深圳既不出名,也不“大款”,想刻碑人没有“傍”的意思,只是为了让后人记住自己的祖籍而已。谈文溪的许多价值被发现后,许多要考证的问题摆上桌来。这可难坏了当地文物、文化专家,此“深圳”就是今天南边那个流金淌银的深圳?于是,有的因为这村的开基祖姓郑,便到深圳去考察,查证那里是否有郑氏之源;有的从网上和图书馆里查找古地名。结果是深圳“土著”中确有郑氏,而且有多个祠堂,寻源溯流,“谈文溪郑氏与深圳郑氏是一族”的结论也还脉络清晰;翻遍古籍,此“深圳”就是彼“深圳”,别无地方可申请地名权。如此,“谜”也就产生:600多年前,是因为深圳郑氏有人在这里做了官而看上了这方风水,还是为了躲避来自海里的流寇和强盗才搬到这个山也清、水也秀、路也便的村子?

潘华古村摄影谈文溪(11).jpg

“谜”解开了,叫谈文溪的人们心里五味杂陈的是,600多年后,他们又涌向深圳去打工,真有点“反认故乡为他乡”的味道了。

于是就引出谜之二——

堂屋对卧石龟石鳖

在传说是谈文溪郑氏开基祖宅、也是谈文溪最古老的一栋青砖屋子的堂屋里,有一对石雕,一个是直径米来长的大乌龟,与对面那只神气十足的大鳖鱼“对卧”。石鳖反首南望,似乎表达着某种意愿;石龟长伸脖子,似乎在高声呼唤。它们本来不是“外来客”,而是建这所房子时,堂屋就在两块大青石凸出处,也不知是谁的主意,就地取材,将它们雕成现在这个模样,于是它们一“卧”就是600多年。青砖房在风雨剥蚀中倒了,它们却风采依然。

潘华古村摄影谈文溪(7).jpg

潘华古村摄影谈文溪(5).jpg

村里的老人管这石龟石鳖叫“灵龟化石”,并告诉笔者这是当年村里的八景之一,还说这里隐藏着极大的秘密。什么秘密?难道这石海龟朝着西北方向“呼唤”的模样,是隐喻着郑氏祖先嘱咐离家的子孙记住东南海边的故乡么?石鳖自西北回首眺望,难道隐喻着盼望着“回归”故乡么?也许,这一龟一鳖隐喻的是郑氏家族许多没有被揭示出来的秘密,或许就是它的家族史本身!

说起郑氏家族的来历,于是又引出它在这里开初人丁并不兴旺的情景,也引出这个奇观和谜之三——

汉族地区生殖石雕

相传郑氏家族开初人丁并不兴旺,也就急坏了当家人。于是便找来“地仙”看风水。“地仙”的结论是这里阴气太重,村后有块形似女性器官的岩石———仙姑岩,破坏了阴阳平衡。“地仙”给主人的“法旨”就是造一人的石阳具,立在那岩石的对面。笔者所见到的汉族地区唯一的生殖石雕也就产生。

潘华古村摄影谈文溪(10).jpg

这石阳具在新田嘉庆十七年的县志上有过记载,雅名“笋矗云根”。在村后的水田田埂上,高耸起一根由十块青石垒起的石柱,下呈四方形,上呈圆柱形。

潘华古村摄影谈文溪(8).jpg

潘华古村摄影谈文溪(13).jpg

谜团归谜团,谈文溪确实值得留恋。你看:它背靠边大冠岭,山虽不高,怪石嶙峋。山上的乔木挺拔、古藤密布,好似人造的盆景。山脚的泉水汩汩,绵绵不断。平整的稻田拥簇着幢幢黑瓦青墙的古老民居,一条青石板的古官道从东南的山岭中飘下,沿着田垅楔入户户人家。在古道的两旁也就建有店铺、客栈和酒家。笔者见到一处建于清末的客栈,就坐落在田垅的中间,溪水轻拂门前的宽廊,店小二坐的高柜仍存;长长的后院一定是当年行客商家寄存货物、骡马驴子的地方。

潘华古村摄影谈文溪(6).jpg

想当年,郑氏先人选择这里,一定看中了这片山、这片地,更有那片泉。在村后的山脚,我见到了那些泉,清清洌洌,潺潺不断,流下小溪、流下小塘,流入村旁的小井,流入村前的农田,将一股清纯流入村姑的胴体,将一把伟岸送入庄汉的内腺

来源:红网

作者:文热心 张新国 刘岳彬 潘华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5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