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近20万亩晚稻喜获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严军 何勇辉 李丽恒 编辑:陈小婷 2022-10-13 12:11: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3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何勇辉 李丽恒)宁远县19.51万亩晚稻进入丰收季。今年下半年,当地积极应对旱情,加大投入保证了晚稻丰收。当下,农户们正抢抓有利天气,调度收割机开镰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宁远:20万亩晚稻喜获丰收_副本500.jpg

在水市镇西边洞村的大田里,金灿灿的稻浪随风起伏,沉甸甸的稻穗,颗粒饱满,散发着醉人的芳香。数台收割机在稻田里盘旋而进,描绘出一幅壮美的秋收画卷。种粮大户黄红生种了120亩晚稻,请来2台收割机进行收割,估计两三天就可以全部收完。“稻子熟了的时候,我打一个电话,就会有收割机就过来。今年是150块钱一亩,我们把车开到田边,将谷子拉回去就可以了。”黄红生介绍道。

宁远:20万亩晚稻喜获丰收2_副本500.jpg

今年36岁的农机手李绍健,熟练地驾驶着收割机,不到5分钟就收完了一丘田。他来自5公里远的黎壁源村,家里拥有种植水稻的一整套农机。“我自己种了有三四百亩田,犁田机、收割机都有。除了用于自己种水稻,还可以为其他农户提供农机服务。如果周边的散户叫我们收割的话,就会谈好多少钱一亩,我们也帮忙收割。”李绍健说道。

宁远:20万亩晚稻喜获丰收3_副本500.jpg

今年,宁远县遭遇严重旱情。自7月10日以来,全县累计降雨量不到7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8%,是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时段降雨量最少的年份,全县晚稻受旱面积2.85万亩。县财政拿出2238.3万元,采取抽水、打井、一喷多促等措施抗旱保丰收。“今年的晚稻栽插以后,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大旱情。镇里面拿出了100多万元帮助老百姓找水源、打水井,加强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强化用水矛盾纠纷的调解,确保大旱之年粮食不减产。”宁远县水市镇党委书记周小丹介绍道。

宁远是粮食生产大县。今年,全县晚稻种植面积19.51万亩,比上年增加0.27万亩,增幅1.4%,预计亩产425公斤,比去年增加9公斤每亩,增幅2.16%,总产量增加0.29万吨。“我们现在都是推广全程机械化。像晚稻收割,除极少数下不得机械的田,98%以上都是机械化收割。相关部门切实保护耕地,加大种植补贴,通过打造示范片、大户带动、推广机械化作业等措施,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宁远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胡兴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严军 何勇辉 李丽恒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13/11930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